◆ 證監會行政總裁梁鳳儀表示,正與中證監研究在股票「南向通」加入人民幣櫃枱交易。

香港與內地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今年將續有新動作。證監會行政總裁梁鳳儀昨表示,期望能夠在未來一兩個月出台「互換通」,同時亦正與中證監討論,研究在股票「南向通」加入人民幣櫃枱交易,以及加深「南向通」和「北向通」功能。證監會主席雷添良亦表示,內地和香港全面通關後,香港證券業市場的交投將更活躍,未來工作重點之一是聚焦制定政策,加快拓寬互聯互通機制。 ◆香港文匯報記者 岑健樂

香港與內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新產品利率互換市場的「互換通」有可能在近期成事,梁鳳儀昨出席立法會會議時表示,期望能夠在未來一兩個月出台「互換通」。據彭博日前引述知情人士稱,去年7月宣布的內地與香港「互換通」業務,內地監管部門在去年12月召集銀行、券商等市場機構開會,就「互換通」交易和清算規則、參與機構等相關問題徵求意見,預計今年首季推出。根據徵求意見稿,「北向通」初期的每日交易淨額上限為200億元人民幣。

「互換通」業務的啟動有望幫助境外機構對沖利率波動帶來的風險,進一步提升其在境內債券市場的參與程度。同時,也有助提升銀行間利率互換市場的流動性,並幫助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互聯互通股票研涵蓋至八成

梁鳳儀昨日表示,香港證監會同時亦正與中證監討論,研究在股票「南向通」加入人民幣櫃枱交易,以及加深「南向通」和「北向通」功能。中證監及香港證監會早前聯合公告,同意香港和內地交易所進一步擴大股票互聯互通標的範圍,包括將符合有關條件在港主要上市外國公司股票將被納入「港股通」標的。經擴大後,佔80%交投的股票可納入互聯互通「南向通」及「北向通」,她指,具體情況希望首季可落實,不過人民幣櫃枱涉及市場設施調整,仍需要一些時間。

虛擬資產平台發牌制月底諮詢

此外,梁鳳儀表示爭取於本月底公布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發牌制度細則諮詢文件,包括託管、網絡安全、反洗錢要求,以及分隔客戶資產及角色衝突等範圍。文件會要求成立小組,訂立哪些虛擬資產可無散戶買賣、准入條件等,例如市值較高、較主流的虛擬資產,務求即使容許散戶參與,亦能夠最穩健達到最高投資者保障。

港股實名制將於今年3月20日實施,梁鳳儀指出,已透過問卷形式向券商了解它們的準備情況,大部分都表示已準備好。

另一方面,證監會昨向立法會財委會提交文件顯示,預期2023/24年度赤字達5.66億元。該會估計,2023/24年度預算收入為19.08億元,按年上升19.6%;預算經常開支為24.74億元,按年上升11.1%。

雷添良:證監會財政儲備充裕

雷添良在會議上表示,該會每年有既定模型作年度預算,已沿用多年,不過始終是估算,可能與實際有距離。而2023/24年度的收入預算是建基每日平均成交額1,070億元、期貨/期權每日成交量53萬張合約等計算,若市場成交增加,對該會增加收入及縮減赤字有利。

雷添良強調,證監會現時財政儲備非常充裕,如未來財政有壓力,或會考慮是否重新收取已豁免的費用等,但需要與政府再作商討。他提到,根據估算證監會2024/25年度或仍錄得輕微赤字,再下一年度估計會大致收支平衡,以五年期看料很接近收支平衡,認為證監會財政壓力不大。

另外,證監會2023/24年度預算中建議增設四個新職位。梁鳳儀表示,新增職位將有助中介機構部加強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監管制度,以更有效地評估合規情況及容許散戶投資者在獲認可的平台買賣虛擬資產的風險。

至於人手方面,雷添良則承認,現時招聘人手有困難,但香港已恢復全面通關,經濟活動逐步復常, 對吸引及保留人才有幫助。他表示證監會若有需要時會進行全球招聘,希望內地及國際人士來香港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