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何永賢昨日與楊永杰及3名啟德區區議員會面。楊永杰Fb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區政府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昨日聯同副局長戴尚誠,就「簡約公屋」選址啟德世運道的爭議,與立法會議員楊永杰及3名啟德選區的區議員張景勛、何華漢及梁婉婷會面。何永賢在會上重申第二個核心商業區(CBD2)的發展定位沒有改變,世運道選址在5年使用期屆滿後就交還發展局作長遠商業發展用途,而她會持續聆聽社區意見,強調啟德建「簡約公屋」計劃不會改變。楊永杰形容會面坦誠,氣氛良好,感受到局方釋出善意,期望政府日後多聆聽持份者意見。

何永賢昨日在會後表示,會上重申啟德選址合適,而她並於社交平台發帖表示,會上亦討論了社區配套的需要,看「簡約公屋」可以如何配合,而議員也反映一些意見,包括幼兒相關的設施等。她表示會持續傾聽社區需要,盡量做到與社區互利共贏。

她指出,議員清楚「簡約公屋」的發展方向後,也支持「簡約公屋」幫助基層市民的社會價值,表示啟德居民不反對「簡約公屋」政策,但強調讓居民對啟德的未來發展有信心很重要。她則在會上重申CBD2的願景不變,借用土地未發展的短期空檔建「簡約公屋」,既能幫助有需要的基層市民脫困,也能讓這片本來用於停車、貯存的用地發揮更大功能及價值,絕對能與大家一起將啟德社區扶助基層市民寫成暖心的香港故事。

楊永杰:期滿撤離承諾是「定心丸」

楊永杰及多名區議員在會上再次要求政府改善區內的交通接駁問題,以無軌捷運連接至跑道區,並盡快增加區內的文康設施和使用編號「1J3」用地以發展政府、機構及社區設施,解決區內文康設施不足問題。他表示今次會面坦誠,會議氣氛良好,明白興建「簡約公屋」是解決劏房及不適切居所住戶的住屋需要,是他們的「救生艇」,切實解決民生憂難,而何永賢清楚表明啟德「簡約公屋」在兩年建造期和5年使用期後就會撤離,這對居民釋除疑慮有非常大幫助,對當區居民來說是「定心丸」。

對於政府指啟德世運道的土地是現時8個選址中最好,楊永杰表示雖感到有點失望,但理解政府的選擇,期望政府日後保持與議員和市民溝通,改善民生亦要拚經濟,做好基礎設施配套,傾聽社會持份者意見,平衡經濟以及民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