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在兔年首個工作日召開高質量發展大會,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提出:「再造一個新廣東」。高質量發展是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最重要任務,廣東作為國家改革開放的排頭兵,新春第一會全省動員、大抓高質量發展,傳遞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速、改革開放提速的重要信號。高質量發展,靠的是創新、技術、人才、廣泛的內聯外引國際聯繫,這些正是香港可發揮作用的優勢所在。香港發揮所長,既可為廣東高質量發展提供動力,也是香港自身發展的重大機遇。香港要主動與廣東高質量發展全面對接,商定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事項項目清單,在助力「再造一個新廣東」中,增強香港「興」的動能。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今年春節,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廣東「扎實推進廣東高質量發展」。廣東是中國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廣東的動向從來都是世界觀察中國改革開放走向的風向標,此次廣東新春第一會,就以高質量發展大動員為主題,且規模為近年最大;各地市現場表態「比決心、比幹勁、比勇挑大樑的膽識和能力」,清晰傳遞出廣東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烈信號。可以預計,這個春季,高質量發展將如春雷成為響徹神州大地的最強音。

在廣東高質量發展大會上,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提出「再造一個新廣東」,強調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是廣東的根本出路,並要求全省思考「五問」,包括百年變局廣東如何化危為機、新一輪科技革命產業變革廣東如何搶先機贏主動、產業升級廣東如何突破引領、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廣東幹部素質能否跟上、企業能不能提升核心競爭力等。這些清醒的設問,顯示廣東在高質量發展中更強調制度創新、科技創新、金融創新、對外開放,亦強調政府頂層設計的引領作用。在具體部署上,廣東堅持製造業當家、重大項目挑大樑,2023年計劃重點項目1,530個、總投資8.4萬億元人民幣、年度完成投資1萬億元人民幣,將大招商、招大商,辦好100場「粵貿全球」境外展和廣交會線下展等。廣東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這些新思路、新做法,值得正增強「興」的動能的香港特區政府借鑒。

推動高質量發展,需要着力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需要以創新科技提高全要素生產率,需要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性,需要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這其中所依靠的創新、技術、人才及國際聯繫,正是香港的獨特優勢所在。可以說,廣東力促高質量發展,是香港增強「興」動能的重大利好。

此次廣東特別提出,要依託粵港澳大灣區這一重要動力源,突出深化粵港澳合作,建立並協調落實粵港澳大灣區重大事項、重大項目年度任務的清單,打造面向港澳青年的「港澳新青寓」等,向香港傳出加快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強烈信號。特區政府要積極主動與廣東省做好對接,商定落實好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年度任務清單,並以大灣區思維檢視香港發展的各類規劃藍圖,做好與廣東省高質量發展規劃的對接,同時組織社會各界與灣區內地城市加強溝通聯繫,讓香港各界更好了解廣東高質量發展的部署,切實發揮香港所長、服務好廣東高質量發展所需,既為廣東省高質量發展提供助力,也為香港經濟發展增添強勁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