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地近年實行「無木建造」,以鋁模板代替木模板。圖為以裝配式設計方法建造的樓梯。
◆恒地在旗下項目中使用裝配式設計(DfMA)。圖為預製浴室樓面板。
◆煤氣公司正研究氫氣供應方案,促進香港氫能發展。

在全球氣候變化的威脅下,「淨零排放」和「碳中和」愈來愈受各國企業重視。恒地早前參與政府碳中和夥伴計劃,冀帶頭深化和加速低碳轉型。李家誠說,「我們由規劃、建造、銷售以至管理的整個周期中,均會利用不同創新科技,達至節能減碳。現時集團所有商業發展項目,均以達到綠建環評(BEAM Plus)金級或以上評級為目標。」

在建築工程上,木材是建築地盤通常用於搭建臨時模板的物料,但由於木材的使用次數有限,不能不斷重複使用,造成浪費。恒地近年實行「無木建造」,以鋁模板代替木模板,不僅提高混凝土平整度,還大大減少施工浪費。今年,恒地亦開始在工場內生產「機電裝備合成法」組件(MiMEP),即是透過預製組件把多行業的機電裝置在工廠組裝,並運送到工地與其他組件連接,有效提升建築項目的工作效率、品質和可持續性。

易損壞建材 用新科技保護

事實上,恒地為達到環保、高效和減少建築廢料,早在5年前已着力研究在旗下項目中使用裝配式設計(DfMA),其中,集團將工序最繁複、防水要求高的浴室樓面交予場外工廠預先製作組件,再運到地盤裝嵌,做法不單減低出錯機會、提升施工質量,更減少浪費。集團近年亦有一系列的先進建築材料研發工作,如「發泡性保護膠」可以有效地保護玻璃、廚房浴室潔具和容易損壞的建材,減少建築垃圾,此技術已經取得專利,而這些科研成果均能夠提高集團的施工效率和環保效益。

此外,在疫情新常態下,恒地在發展項目中加入智能和創新元素,為用戶營造更安全、便利及健康的生活環境,例如啟德THE HENLEY引入多部機械人作不同用途,包括快遞、清潔、行李運送、體溫檢測及沖調咖啡等。其中,快遞機械人能自主乘搭電梯,運送貨件到相應樓層及單位,並內置UVC消毒燈,為貨件即時消毒,完全不經人手。

煤氣公司研氫燃料電池

另一方面,恒地旗下香港中華煤氣多年來也投放不少資源予創新科技,積極研究及推動智慧能源發展。其中,氫能發電是重點發展方向,公司正積極研究發展從管網中的煤氣抽取潔淨充裕的氫氣作為燃料,並將之應用於如巴士之氫燃料電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