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廣州東站設置了專門面向西九龍方向的自助購票機。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 廣州東站前往香港西九龍方向乘車指引非常清晰。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香港西九龍站至廣州東站高鐵列車開行在即,廣州東站正在做最後的準備,靜候香港來客。記者昨日下午看到,廣州東站正在張貼跨境高鐵的相關指引,亦設置了專門面向西九龍方向購票的自助機。記者查詢12306購票官網看到,無論是廣州南站還是廣州東站,節前前往香港的車票均十分充裕。

廣州東站的工作人員昨日明顯增加,開展設備調試、換乘指引張貼等工作。根據廣鐵工作人員介紹,廣州東站的香港西九龍方向候車室位於車站4樓,旅客進入車站區後,乘電梯或走樓梯上到二樓。完成安檢後,前往長途列車乘車方向驗票,隨後再乘坐電梯前往4樓候車室。西九龍方向候車室為廣州東站第四候車室,而非此前廣九直通車所在的3樓。

香港文匯報記者看到,在一樓通往二樓的電梯和樓梯口的側面和正前方,工作人員正在張貼用中英文標識的「香港西九龍進站口」,指引非常清晰。在前往第4候車室的沿途,亦有相關標識指引。

售票區亦有變化。有三台自助購票機已經用電子屏打出「轉售香港西九龍車票」的字樣。記者看到,點擊「購票後」,頁面會顯示熱門方向的車站,在搜索欄搜索「XG」或者「XJL」等香港西九龍拼音的首字母,便可顯示「香港西九龍」字樣,點擊後可直接購票。

據工作人員介紹,港人持回鄉證可購買往來穗港的高鐵車票,目前還不支持港澳居民居住證,後續優化後或可使用。不過,通過回鄉證或者港澳居民居住證,均可打印報銷憑證(即紙質車票)。

目前,由於赴港簽註證件剛剛開放辦理沒多久,內地居民的簽註尚未出證,購買車票赴港的旅客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