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曼琪表示,支持行政長官履行憲制責任,就香港國安法向中央提交報告建議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維護憲法和香港特區憲制秩序,尊重具本地全面執業資格的律師和大律師。香港國安法屬全國性法律,地位高於香港特區本地法律,法律解釋權屬全國人大常委會。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律師會理事會前會長蘇紹聰表示,香港國安法處理的案件從偵查、起訴和審理,都有特別的安排,而香港國安法提到,被告或者是犯罪的嫌疑人,有權聘請律師,但沒有具體提到哪類型的律師可以處理國安法案件,這個問題需要清晰界定。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蔡黃玲玲表示,在處理香港國安法案件的相關人員,需要確保國安法完整和正確地實施,相關人員是否對國安法條文有足夠的理解至為關鍵。在現行的制度下,顯然出現了司法的短板,要求進行全面審視,爭取人大釋法堵塞漏洞是理所當然。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王惠貞表示,中央對特區有關國家安全事務負有根本責任,香港特區負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人大釋法完全合情合理合法,也是很有必要,相信中央會在適當時機做出妥善處理。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劉與量表示,香港國安法立法目的就是要堵塞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漏洞,相信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在適當的時機作出妥善處理,藉以準確貫徹落實國安法。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李胥表示,人大釋法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應有之舉,也是落實二十大報告提出的「完善特別行政區司法制度和法律體系」要求的應有之舉,確保香港國安法得到完整準確、不折不扣的貫徹實施,確保國家安全得到有效維護。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霍啟剛表示,需要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堵塞法規執行機制上的漏洞,確保往後能正確落實國安法,而非單修改《法律執業者條例》就能解決問題,故釋法具有必要性。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樓家強表示,在未有先例可循的情況下,必須確保國安法在實施中能被充分理解立法原意,不會出現條文原意被扭曲或誤導。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楊莉珊表示,提請人大釋法來釐清相關法律原則理所當然,符合國家利益、香港利益,符合法治精神和原則,不僅能為香港的司法實踐提供更加權威明晰的指引,還能有效防範和化解有關做法帶來的國安風險,維護國家主權安全。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胡劍江表示,提請人大釋法很有必要,由人大常委會作出最權威解釋,一錘定音,切實保障國家安全以及「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涂輝龍表示,提請人大常委會釋法符合現行機制,不會破壞香港的司法獨立。

化解國安風險正當必要之舉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洪明基表示,人大釋法是香港法治體系的內在要素,也是化解國安風險的正當和必要之舉。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鄭濬文、林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