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電電價遠高於深圳、澳門、台灣,有議員建議購買內地電力,廣開香港「電源」。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國際燃料價格飆升,香港兩間電力公司明年起狂加價近兩成至四成半,市民苦不堪言。但環看鄰近地區,香港電價貴絕澳門、深圳及台灣地區,以深圳為例每度電0.8元,比港燈新電價低近六成。澳門因為向內地買電,電價比香港平兩三成。有立法會議員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內地南方電網的電力零售價格較香港便宜近一半,建議香港效法澳門,向內地購買電力,以增加香港「電源」,降低國際燃料價格波動的風險。

香港與鄰近地區電價比較(每度)

中電及港燈明年元旦起,電費分別按年上調19.8%及45.6%,加價後中電平均每度電1.544元,港燈更高見1.97元,消息一出,市民、商家叫苦連天。然而,環看鄰近地區電價較香港低,例如深圳平均每度電0.8元,台灣更只要0.71元,均較香港便宜五六成。

澳門因為向內地買電,電價比香港平兩三成。資料圖片

可降國際燃料價格波動風險

香港電價貴的原因,與香港發電主要使用天然氣有關,但全球天然氣分別因俄烏衝突及氣候等問題造成供應緊張,價格不斷飆升,令發電成本增加,港人捱貴電。以中電為例,天然氣發電佔整體48%,其龍鼓灘發電廠是全球規模最大的燃氣聯合循環發電廠之一,主要燃料便是天然氣,利用內地西氣東輸二線將中亞國家土庫曼豐富天然氣輸至本港,另一來源則是海南的崖城氣田。由於電力公司要減少碳排放量,中電將增加天然氣比例,2030年提升天然氣使用率至50%以上。

港燈的天然氣與燃煤佔比則各佔半數,而其天然氣主要來自澳洲和卡塔爾,但澳洲天然氣價格亦飆升,當地現貨天然氣價格今年6月起出現破紀錄暴漲,從以往每千兆焦耳10澳元批發價,跳升至380澳元,漲幅達37倍。

受全球能源供應緊張影響,國際煤價亦上漲。其中,美國煤炭價格至今年9月底便飆升至每噸200美元以上,而港燈使用的燃煤主要來自印尼,印尼亦擔憂當地電力供應不足,今年1月曾暫停煤炭出口一個月,令煤價上漲。

香港兩電主要發電燃料組合

陸頌雄:應混合使用不同電源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昨日對香港文匯報表示,要減低巿民面對電費加價的壓力,購買內地電力是可行的方法,「香港可以買東江水,同樣可以購買南方電網的電力,而且南方電網的電力零售價便宜香港近一半,就算輸港貴些,相信也只是香港價格的七成。」

香港過往曾討論過購買內地電力,但有意見認為若內地供電網絡一旦出現問題,會對香港造成影響,陸頌雄指出,目前內地電網技術已十分成熟,供電穩定,且可研究輸入合適的電量比例,「並非全部使用內地電力,而是混合使用不同的電力來源,有香港電力公司提供的電,也有內地的電,以減低風險。」

他說,南方電網供電人口逾2億人,香港只是一個700多萬人的城巿,就算購買其電力也只佔一個適當比例,相信南方電網絕對有能力向本港供電。

至於購買內地電力需投入資源鋪設高壓電纜,他認為這只是一次性的投資,會對香港巿民帶來長遠的好處,總好過兩電在利潤管制協議下,興建電廠等設施的固定資產投資愈大,就可以賺取更多利潤,最後只會將成本轉嫁給巿民。

專家:購內地電鋪電纜 收地成本高

(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明)內地不同省市地區的電價也有不同,但總括而言遠比香港低,北京市電價按用電量劃分,住宅用戶平均每度電為0.5413人民幣(折合約0.6港元),廣州市每度電則約為0.7港元。能源諮詢委員會前成員、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香港增購內地電力是其中一個方法,但亦要計算成本,因為要增購內地電力,便需加設高壓電纜,除鋪設電纜外,還涉及收地問題,「以往(能源諮詢委員會等)亦有討論增加輸入其他地方的核電,但睇過鋪電纜要收回一些土地,而收地成本十分高昂,所以是否可行,需要再計數。」

余遠騁認為,要減低發電成本,就有需要在燃料採購上着手,如可「格價」購入較便宜的偏遠地區液化天然氣,以船運來港,「不同地區天然氣價格也有差異,一些地方會較便宜,而現時用管道輸送,距離愈遠則愈貴,購買液化天然氣用船運則會較便宜。」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