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部分新增銀主盤放售個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曾業俊)經濟環境對本港樓市的影響逐漸浮現,負資產及銀主盤有上升趨勢。據中原地產昨公布,本港銀主盤總存量已連升6個月,11月累增至226伙,數量創13年新高,回復至2008年金融海嘯時的逾七成水平,並較最低位反彈9.2倍。整體銀主盤之中,住宅佔比按月增加6%至187伙,當中逾三成由財務公司(俗稱「財仔」)接管放售。按揭業界認為,整體銀主盤數量相對歷史最高峰10萬宗仍屬偏低,相信財務公司因此「爆煲」的機會不大;但由於已出現上升趨勢,政府應審視市場按揭借款人的還款能力。

農曆新年後或增至逾千伙

中原統計指出,現時銀主盤數量與去年同期124伙比較,按年升逾八成。新界西北更淪為銀主盤一大倉庫,元朗及屯門現分別有16及12伙銀主盤,合共28伙;將軍澳更急升至15伙,較今年初約5伙急升兩倍。住宅銀主盤中,中小型物業斷供比例亦較高,能承造最高九成按揭、樓價1,000萬元或以下佔133伙,佔逾七成;樓價2,000萬元以上的中高價及豪宅物業則佔28伙。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經濟轉差,本港樓價自去年高位已累跌近14%,個別屋苑更跌逾兩成,加上在加息周期下,銀主盤的增加速度恐加快,甚至複式向上,明年農曆新年後有機會增至逾1,000間。

中原按揭董事總經理王美鳳表示,目前銀行系統平均按揭成數維持穩定約54%至55%、拖欠比率亦低於1%,足見銀行未有特別大風險。以往銀主盤數量都以「財仔」放盤佔比較多,至於財仔「爆煲」風險則要視乎整體銀主盤數量是否明顯急增。現時銀主盤數量升幅屬預期之內,相對歷史紀錄仍屬低水平。以往經濟逆周期,銀主盤數量通常會升至四位數,而歷史最高紀錄是10萬宗。不過目前銀主盤趨勢始終上升,加上收樓要半年至九個月以致滯後,所以因最近經濟狀況而導致的銀主盤情況其實暫未浮現,因此當出現上升趨勢時,政府亦應該審視現時本港業主的還款能力,他們的還款困難是否大增。

財仔公司爆煲機會不高

王美鳳又指,現時銀行並未收緊轉按批核,而最近淪為銀主盤的物業大多是因為業主還款能力出現問題而導致斷供,一般自住用家轉按通常只面對補差價的問題。

星之谷營業總監莊桂雯表示,暫時未見財務公司有「爆煲」情況。她透露,部分銀行內部有不明文規定,物業剛收樓入伙時會「Hold住」估價,方便業主可以轉按銀行;通常業主收樓後經過大約半年或以上,物業估價才會變動,尤其現時樓市下行,就會出現估價大幅調整的情況,以致業主轉按困難。不過,目前本港拖欠按揭的情況未算嚴重,而且市場上不少「財仔」都與發展商有關,因此即使物業估值下調,只要發展商及財仔繼續收取到還款,亦不會隨便「Call Loan」或收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