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志勝 全國政協委員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

香港文匯報昨日全文發表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為《黨的二十大報告輔導讀本》撰寫的重要文章,權威解讀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的治港方略,對香港市民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其中有三大重點:一是強調「一國兩制」是經得起實踐反覆檢驗的好制度,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將長期堅持,向外界派出「定心丸」;二是表明長期堅持「一國兩制」,必須深刻理解和準確把握新時代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精髓要義,並提出「七個必須」作為貫徹落實的着力點;三是指出了解決香港深層次矛盾以及長遠發展的路徑,提出了探索新路徑、拓展新空間、增添新動能、提升國際競爭力的發展大方向。

夏寶龍副主席在這篇題為《「一國兩制」這一好制度必須長期堅持》的長文中明確指出,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把「一國兩制」這一好制度長期堅持下去,不斷開創港澳工作新局面,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二十大報告第十三部分:「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 推進祖國統一」,系統地闡釋了中央對港工作以及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相關內容,充分反映習近平總書記的治港方略,是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開啟香港良政善治新篇章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香港各界應該深入學習。

「七個必須」是香港工作着力點

夏寶龍副主席的文章全面概括了「一國兩制」的優勢,表明了中央長期堅持「一國兩制」的決心和方略。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已經一錘定音指出,「『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中共二十大更將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方針寫入黨章,充分體現中央對於「一國兩制」的重視,並且提供了最有力的制度保障。

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新時期做好香港工作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從戰略和全局高度就堅持「一國兩制」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香港發展擘畫藍圖,指明方向。夏寶龍副主席在文中提出「七個必須」,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提出了着力點。

一是必須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這是「一國兩制」實踐的總要求,是管根本的。當中「全面準確」在前,表明「一國兩制」要長期堅持、長期實行,關鍵是要全面準確貫徹,這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根本。

二是必須堅持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特區所享有的高度自治權是中央全面管治權所授予的,兩者原本就是一個整體,不能割裂,兩權互相統一,「一國兩制」才能穩如泰山。

三是必須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這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根本,不僅要確保治港者是愛國者,還要確保他們都是德才兼備、有治理能力的治港人才。

四是必須堅持依法治港治澳。要求香港社會必須維護憲法及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完善特區司法制度及法律體系。

五是必須發揮香港、澳門的優勢和特點。當中既要發揮好「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更要用好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得天獨厚的平台。

六是必須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這顯示中央對香港經濟民生的關顧和支持,也對特區政府提出了具體的要求。

七是必須構建更廣泛的國內外支持「一國兩制」的統一戰線。這對於當前的工作有很強針對性,特別是西方反華勢力近年不斷唱衰「一國兩制」,攻擊抹黑香港,當前更要形成內外更廣泛的力量,向國際社會講好中國故事,講好香港故事。

為解決深層次矛盾指明方向

二十大報告對港工作一個重點,是對香港解決深層次矛盾以及推動長遠發展的重視。夏寶龍副主席在文章中點出香港社會四大矛盾:結構失衡、動能不足、住房困難以及貧富懸殊。對於如何突破困局,夏寶龍副主席在文中指出的方向:「必須探索新路徑、拓展新空間、增添新動能,提升國際高端競爭力,充分釋放社會蘊含的巨大活力,用更好的發展理念和辦法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居民。」通過發展解決矛盾,不斷增強香港發展動能,增強競爭力,並將成果更好惠及全港市民。發展是香港解決深層次矛盾的金鎖匙,夏寶龍副主席權威解讀習近平總書記的治港方略,為香港長遠發展、解決各種深層次矛盾發揮了指路引航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