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年9月1日,陳冬(右)、劉洋(左)出艙實施艙外活動。 資料圖片
◆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日前發布長約兩分半鐘的宣傳片,一眾航天員在宣傳片中表示:「我們期待你的加入」、「和我們一起飛向太空」。 影片截圖

報名流程四步驟 招募期至本月27日 受訓期約兩年半

國家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將在太空進行空間實驗的載荷專家(Payload Specialist),有望誕生首位「港產航天員」。特區政府的初選招募工作昨日正式啟動,並同時公布報名詳情。報名流程有四個步驟,合資格申請人須提交兩部分報名表,填寫基本個人資料及家庭狀況等,及接受臨床醫學檢查和心理評估。成功獲選為載荷專家的香港科學家將接受為期兩年半訓練,特區政府承諾會與其所屬大學或機構協調合適的補貼安排。香港多間大學均表示,會積極推廣和物色合適人選報名參與。有大學學者表示,今次選拔是國家對香港教育科研水平的充分肯定,期待大量本港有膽識有抱負之士報名參與,為國家航天事業作貢獻。香港文匯報記者 金文博

國家正式展開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其中兩個載荷專家名額更首次開放予香港參與,由特區政府安排初選,進一步選拔則由內地有關方面進行。

特區政府於本月2日公布初選申請者的基本要求,包括須為香港特區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籍公民,其與家庭主要成員應熱愛祖國、擁護「一國兩制」方針、遵守國家憲法及香港基本法、無犯罪紀錄等,另設有年齡及體格要求,包括年齡介乎30歲至45歲,男性身高162厘米至175厘米,女性身高160厘米至175厘米,健康體魄且非過敏體質,沒有影響飛行服務的病史和家族病史,視力達標等,而專業能力上則需要有科學、工程相關或心理學領域博士學位及3年相關工作經驗,中英文綜合應用及普通話能力較好。

負責選拔的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昨日進一步公布報名詳情:整個初選招募期由本月6日至27日,設有四個步驟,包括申請人需要經過所屬的11間本地大學、5所政府研發中心、科學園和數碼港園區的科研機構或企業、政府部門和醫院管理局,或其他機構/企業索取及提交第一部分報名表,不可以個人身份自薦,而第二部分報名表則由候選人直接向創新科技署提交,符合要求者將接受臨床醫學檢查和心理評估(見表)。

創科及工業局透露,若成功獲選為載荷專家,其受訓期約兩年半,實際任務則按飛行任務具體規劃而定。獲選為載荷專家者,除可獲國家按標準發放訓練和飛行津貼,特區政府亦會積極與候選對象所屬的大學或機構協調,提供合適的補貼安排。

學者:所有港人都開心

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黃錦輝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難掩激動心情。他表示,一直都希望有香港人能夠成為國家航天員,這次國家向香港開放選拔載荷專家是有如美夢成真,對於得到國家的支持讓香港可以參與感到非常興奮,「是所有香港人都非常開心的事情。」

他期待有大量具膽識之士「行出來」踴躍報名,又特別支持和鼓勵大學內的科研人員參與,以展現自己對科學的熱誠,對所學所得有信心,及擁有一顆愛國和報國的心。

黃錦輝認為,香港科研人員一旦獲選成為載荷專家,將可開展多元領域的空間實驗,包括醫療及生命科技、通訊工程以及機械人運作等,不但可貢獻國家的航天事業,而對其個人研究事業也會有很大的幫助,意義深遠。

他十分贊成特區政府為候選對象提供的協調補貼安排。他表示,目前大學一般設有停職留薪機制,容許和支持全職成員在大學以外發展,而資助補貼對合約形式的成員更顯得重要和有所幫助,相信特區政府的安排,可免除科學家參與選拔的顧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