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專業進修學校及港專學院(港專)推出「博學課堂」,舉行「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暨港專75周年校慶──國慶升旗典禮」。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香港專業進修學校及港專學院昨日舉行「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暨港專75周年校慶──國慶升旗典禮」,由民安隊轄下少年團儀仗隊到該校本科校園進行升旗儀式。今年,港專今年成立了自資院校界別的首支學生升旗隊,一眾升旗隊成員昨日把握機會現場觀摩學習。有港專隊員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希望透過升旗隊訓練,學習紀律及步操等知識,學習一絲不苟的嚴謹精神,在裝備自己之餘,也有利於日後投考警隊。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是次升旗典禮獲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校董會榮譽主席譚耀宗,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教育局局長蔡若蓮,民眾安全服務隊處長羅仁禮,沙田民政事務專員柯家樂,港專機構董事會主席黃景強,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港專學院校董會主席黃友嘉,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校董會主席暨校監劉佩瓊支持出席,並有逾百名師生參與升旗儀式。

「博學課堂」活動教世情國情

港專校長陳卓禧在典禮上分享,該校本學年起推出「博學課堂」,內容分兩部分:一是升國旗儀式,二是與世情、國情、港情有關的教學活動(見另稿)。前者為成立自資院校首支學生升旗隊,與民安隊合作,透過參與其「民盡其才」計劃,為學生升旗隊提供訓練,「同學的反應都遠遠超出了我的預期,以前的升旗禮是放影片的,希望同學大約11月學會後,就由他們負責升旗。」

就讀該校毅進文憑(紀律部隊)課程一年級的林志謙及黃家慧,昨日以「港專升旗隊」隊員身份到場學習。林志謙分享道,港專升旗隊於上周二首次上課,「最初以為好簡單,但實際學了才知道當中有很多細節,例如持旗手、升旗手等分工,每個動作、時機把握等都要經過不斷練習,才可以做到『見得吓人』的表現。」

隊員體會合作紀律重要性

他一直立志加入警隊,故學習步操、升旗知識對日後投考警隊會很有幫助,而升旗活動是愛國教育的一部分,又認為每個國家都有愛國教育,每個國民都應該了解自己的國家。

黃家慧表示,升旗手4小時的課堂中包含對國旗、國徽、國歌的背景知識,「上課後才了解到,單是一個摺旗步驟已經充滿學問,如果摺得不好,會連帶影響到往後的揮旗動作。」她從中更體會到團隊合作和紀律的重要性。

負責訓練課程的民安隊行動及訓練主任蕭寶華表示,他們在開課前已跟港專開會,了解校方對於升旗隊的訓練目標後,再為其度身訂做訓練項目,預計11月會再到校進行深造訓練,屆時會再考慮是否加入步操等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