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袁國強表示,香港的律師事務所可為內地和香港客戶提供不同國家和地區的法律意見和服務。
◆「工商界增強香港發展動能 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座談會」昨天舉行,吸引逾120名代表出席。

港工商界籲把握國家機遇 廣泛參與專業服務資金融通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七一」重要講話中,寄望香港不斷增強發展動能,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在昨天舉行的「工商界增強香港發展動能 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座談會」上,與會代表指出,香港工商界是香港發展創富的主體力量,也是參與國家發展的先驅,而香港也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在共建「一帶一路」中,香港工商界應該擔負起歷史責任,在專業服務、資金融通等方面廣泛參與。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蔡競文 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包括港資、在港中資、外國企業和商會組織等逾120名代表出席了由香港貿發局和香港七大商會共同主辦的「工商界增強香港發展動能 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座談會」,他們在會上分享了投資「一帶一路」區域的經驗和體會,並提出了多項增強香港發展動能,積極參與國家戰略,繼續做好「超級聯繫人」的建議。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和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應邀出席座談會並致辭(致辭全文刊A3版)。

提供投資保險仲裁專業服務

貿發局主席林建岳致辭時表示,工商界是香港發展創富的主體力量,在香港進入由治及興的重要時刻,更應擔負起歷史責任,為共建「一帶一路」、增強發展動能作出更大貢獻。他說,香港的工商界、商會組織在全球都有廣泛網絡,應更加主動向國際社會介紹「一帶一路」文化民情,通過交流團、研討會、展覽等方式,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文化交流,加強各國民心相通,促進文化相融。

早前,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亦就香港「一帶一路」建設提出「四點希望」。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袁武認為,香港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香港在專業服務、資金融通等方面尤其可廣泛參與,爭取成為「一帶一路」項目投資和評級中心、保險中心、商業爭議仲裁和解決中心。

資深大律師袁國強表示,香港的律師事務所可為內地和香港客戶提供不同國家和地區的法律意見和服務,香港國際仲裁中心能夠為「一帶一路」建設中的爭議提供專業、多元的仲裁服務。

廠商會:繼續幫助企業「走出去」

會場內外,不少工商界代表分享參與國家戰略、協助企業「走出去」的新動態。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史立德透露,廠商會將繼續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駐港領事館及工貿機構保持密切聯繫,並計劃疫情進一步緩和後舉辦考察團,為企業尋找更多商務合作機遇。

滙豐銀行目前在40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設有分行,有些分行已經運營超過100年,該行非執行主席王冬勝表示,滙豐在當地累積的豐富經驗,可協助投資者尋找合作夥伴,進行投資、發債等金融服務。滙豐還在26個國家設立了「China Desk」,安排會講流利中文的員工服務中資企業,至今已幫助1,200多家中資企業成功投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嘉里物流聯網集團總裁馬榮楷表示,集團積極拓展國際物流網絡,近期增設了香港至美國包機航班,將持續建設「嘉里貨運自控網絡」,通過物流業促進香港與世界更緊密聯繫,同時持續為中國國際工程承包商海外項目建設提供配套工程物流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