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新冠疫情轉趨嚴峻,香港田徑總會(田總)日前接獲特區政府通知,大型活動人數上限收緊,原定周日舉行的「香港10公里錦標賽 」參賽名額將大幅削減,因此決定取消該賽事。香港游泳總會(泳總)亦指,前日收到政府通知,所有大型活動人數上限改為500人,包括參加者及工作人員,泳總擔心會造成浪費資源,原定10月舉行的維港渡海泳或需要停辦。

泳總會長王敏超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說,10月舉辦「維港泳」原預計有約2,000名泳手參與,至少需要800位至900位的工作人員,若整個活動人數上限僅500人,參加者或減至300人至400人,他擔心會浪費資源,將考慮停辦賽事的可行性。「很難舉辦,因為要牽涉很多如船隻、人手等,若限500人便不會舉辦。」他說,泳總曾提議把2,000名參加者,人數略為減少,再連同工作人員分四組人,每組不多於500人,在不同時段出發,以減少人群聚集,但已被政府拒絕,泳總對此感到失望。

原定周日舉行「香港10公里錦標賽」亦被叫停,田總主席關祺昨日表示,該活動已接獲逾1,000人報名參加,另外有約160名工作人員,但特區政府對大型活動的參與人數大幅收緊,「(田總)經內部評估後是無法繼續舉辦活動,只好取消。」他指出,政府的通知來得急,無法在短短數日內進行彌補工作,受影響的參賽者將獲全數退款。

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日回應查詢時指出,「10公里錦標賽」和「維港泳」兩項賽事涉及參加人數較多,加上參賽者作賽時需要除口罩,引致傳播病毒的風險較高。經全面考慮和平衡最新疫情發展、擬辦活動性質和規模、社會及經濟活動需要等不同因素,該兩項賽事的相關群組聚集申請未獲批准,政府會繼續與賽事主辦機構保持聯繫。

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霍啟剛表示,對政府的做法感到突然和遺憾,質疑將賽事參與人數收緊至500人的科學根據。他又擔心,原訂11月舉辦的國際七人欖球賽和渣打香港馬拉松會否同樣觸礁,希望政府向業界清楚說明釐定體育賽事參與人數等的標準,並容許有彈性,避免再突然要煞停比賽。

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主席鄭泳舜認為,政府事前與相關體育總會溝通不足,前日才通知相關總會,令人失望。他認為政府必須制定停辦大型體育賽事或限制人數的運作機制及準則,讓業界及體育愛好者可跟從及有依據。「明白當局要回應疫情的變化並顧及公眾安全,但當局的倉卒決定,罔顧了業界背後所準備的努力與工夫。而體育賽事有別於一些即興的公眾活動,運動員事前必須要作出足夠的練習及準備。」

他期望政府加強與相關體育總會的溝通,並制定停辦大型賽事或限制人數參與的運作機制,以較科學化方式訂明相關準則,讓業界、運動員及業餘運動愛好者有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