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偉銘博士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福建省僑商聯合會會長 選舉委員會委員

中國政府日前發布《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對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的行徑作有力反擊。白皮書闡述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在新時代推進實現祖國統一的立場和政策,並指出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目標。白皮書發布後,在全國包括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引發熱烈反響,更堅定了中國人民一定要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圖謀、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信心和意志。

佩洛西竄訪台灣,性質極為惡劣,嚴重違反一中原則,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嚴重踐踏國際關係準則。世人都看得清清楚楚,改變台海現狀的不是中國,而是企圖「以台制華」的美國以及妄想「倚美謀獨」的台灣民進黨當局。白皮書把祖國統一納入新時代的重要戰略定位,回應了外界對台灣問題的關切,配合解放軍連日封島演訓,對外界釋放出強烈信號,就是要堅決制止台灣的「台獨」勢力和外部干擾,讓其感到壓力和震懾。

堅決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

白皮書指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歷史事實和法理事實不容置疑,台灣從來不是一個國家而是中國的一部分的地位不容改變。「讀史使人明智」,這給包括香港700多萬居民在內的中國人特別是香港青少年補上了國情和歷史的一課,使他們意識到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包括香港人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

白皮書明確點名揭批民進黨,指出民進黨謀「獨」行徑導致兩岸關係緊張,危害台海和平穩定,破壞和平統一前景、擠壓和平統一空間,是爭取和平統一進程中「必須清除的障礙」。這是對民進黨當局不要越過「紅線」和「底線」的最嚴厲、最強力警告。

白皮書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實際上是為和平統一開拓更大空間。中央政府1993年和2000年曾發表台灣問題白皮書,此次是第3份。《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分五部分,表示願繼續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非和平方式將是不得已情況下做出的最後選擇。解放軍東部戰區宣布將在台海方向進行常態化的戰備警巡,意味着即使演習結束也不會收兵,此舉將對台灣形成長期的高壓態勢。可以預見,這將成為台灣海峽新常態。

「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最佳方式

白皮書強調,「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中央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也是解決大陸和台灣社會制度與意識形態不同這一基本問題最具包容性的方案。港澳台同屬一個中國,作為親身參與「一國兩制」實踐的香港企業家,我們要堅定回應白皮書希望的,為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一如既往,奮發努力,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