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志勝 全國政協委員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破壞台海局勢,中央政府公布了《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指明了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的兩岸關係發展歷史定論,表明了中國共產黨和全體中國人民堅決捍衛國家領土完整的嚴正立場、堅定決心,是對佩洛西竄訪台灣、挑戰「一中」底線的有力回擊和反制。中國實現完全統一的進程,必將伴隨美國與民進黨當局的勾結挑釁而不斷加快。民進黨當局在「反中抗中」道路上越走越遠,逆勢而動,必受歷史嚴懲。我們更加堅信:「和平統一 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日發布《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透過重要文告將兩岸關係、大陸對台工作、對台政策作出清晰明確的闡述,重點強調堅定推動國家統一、統一進程不可阻擋。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歡迎及支持白皮書的公布,認為是向全世界正義凜然地重申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事實和現狀,展示中央對實現祖國統一的堅定立場和政策,理直氣壯。

對台海最新局勢精確判斷

佩洛西竄訪台灣地區,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嚴重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背信棄義,受到兩岸同胞和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和反對。佩洛西危險魯莽挑起台海事端,蓄意破壞台海和平,本身就是麻煩製造者、和平破壞者;民進黨加緊勾連外部勢力「倚美謀獨」,對台海和平穩定構成最大威脅,成為兩岸和平發展的最大障礙。但佩洛西、美國政府和民進黨當局以各種理由狡辯,肆意歪曲歷史,顛倒是非黑白,試圖為自己妄圖通過「台灣牌」漁利、「倚美謀獨」推卸責任,倒打一耙。白皮書對此用種種事實讓外界清楚看到,「台獨」分裂勢力「倚美謀獨」對台海局勢的嚴重危害性,民進黨是爭取和平統一進程中必須清除的障礙,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努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必然堅決粉碎「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圖謀,不容把國家任何一寸領土分裂出去。

白皮書系統闡述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推進兩岸交流合作引領對台工作取得新的重要進展,其對中國共產黨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說明,切中肯綮,精準深刻。大陸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所作的種種努力有目共睹,不容抹黑詆毀:一方面,中國共產黨把握兩岸關係時代變化,豐富和發展國家統一理論和對台方針政策,形成新時代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推動兩岸關係朝着正確方向發展;另一方面,縱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遭遇嚴重衝擊,大陸方面推進和平融合發展的決心和態度沒有改變,持續實施「31條措施」、「26條措施」、「11條措施」、「粵台48條」、「農林22條」等在產業、就業、創業、學習、生活等不同方面的惠台措施,依然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切實為推進國家統一進程注入更大動能。

白皮書指明,外部勢力阻礙中國完全統一必遭失敗,這是對台海最新局勢和歷史定勢的精確判斷。當前,祖國大陸不斷提升自身綜合實力,牢牢掌控了兩岸關係主導權、主動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也是台灣問題各利益攸關方的最大公約數,獲得兩岸同胞共同擁護、堅定支持。國際社會廣泛理解和支持中國人民反對「台獨」分裂活動、推動完成國家統一的正義事業,美國一些勢力出於霸權心態和冷戰思維,不為世人接受。綜觀白皮書,可以得出一個深刻結論:實現祖國統一的時與勢,始終牢牢把握在我們的手中。美台近年每次挑釁,中國反制的結果無一例外都進一步加強對台海的實際掌控,就是外部勢力阻礙中國完全統一必敗的有力明證。

「和平統一 一國兩制」是最佳方式

白皮書強調,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推進祖國統一,必須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香港作為「一國兩制」率先垂範之地,回歸祖國25年來展現了驕人的發展成績,「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輝煌成就有目共睹,這不僅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統一起了垂範作用,進一步加強了我們對「一國兩制」的制度自信,也折射出「和平統一 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光明前景。我們更加堅信:「和平統一 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背靠祖國是台灣發展的必然出路。民進黨當局只有順應大勢而行,放棄漸進式「台獨」,才是對台灣2,300萬民眾負責任的做法;民進黨繼續逆歷史大勢而動,必將被釘上歷史的恥辱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