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社報道,今次「降低通脹法案」得以在參院過關,關鍵是美國總統拜登一改以往作風,沒有再直接參與民主黨團對法案的談判。報道令人質疑,這究竟是證明了拜登「無為而治」策略的成功,抑或反證拜登本身才是法案受阻的最大原因。

曾以善於打交道自豪

擔任參議員長達36年、又當過副總統8年的拜登,向來以自己善於與參議員打交道自豪。即使當上總統,拜登仍然經常親自與參議員談判,例如去年他便多次與民主黨參議員曼欽和西內馬私下會面,爭取兩人支持「降低通脹法案」前身的社福開支法案,但都無功而返,甚至更讓法案面臨胎死腹中。

到今年初,拜登似乎終於知道親自參與談判只會適得其反,當時他說:「民眾不希望我當『總統參議員』,他們希望我當總統並讓參議員做好參議員的工作。」報道說,自此之後拜登開始退居幕後,讓幕僚負責跟進參議院民主黨團的談判,並在適當時機發表意見,他自己則專注扮演總統角色,引導民意向議員施壓。

報道指,參眾兩院近期通過的多項法案,例如控槍法案、晶片法案及這次的「降低通脹法案」,拜登都沒有參與相關的最後談判。民主黨參議員墨菲說:「在兩黨各佔一半議席的參院,當白宮主導議題便會嚇壞許多共和黨人,我認為當你退一步並讓議員們自行處理,適當時施壓並協助,便是最有效率的辦事策略。」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