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舍曼率美國代表團到訪所羅門群島後,特意參加紀念儀式並發表演說。 美聯社
◆ 索加瓦雷

臨時「失蹤」未解釋原因 美副國務卿:為錯失機會感遺憾

美國副國務卿舍曼前日到訪南太平洋島國所羅門群島,企圖擴大美國在南太平洋的影響力,然而舍曼當天出席在首都霍尼亞拉舉行的「瓜達爾卡納爾島戰役」爆發80年紀念儀式時,原定在儀式上發表講話的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卻臨時缺席,其後也沒有解釋原因。當地媒體《所羅門星報》認為,此舉可以理解為索加瓦雷試圖冷落美國。

瓜達爾卡納爾島是所羅門群島最大島嶼,80年前,盟軍和日軍在該處展開長達7個月的海陸空激戰,導致數萬名士兵死亡,大多數是日軍,是二戰最血腥戰役之一。在1992年8月7日,美國戰役紀念碑委員會(ABMC)和瓜達爾卡納爾—所羅門群島紀念委員會,在霍尼亞拉的「天際嶺」共同設立「瓜達爾卡納爾美國紀念碑」,旨在紀念二戰期間美軍在當地與日軍作戰的事跡。紀念碑由ABMC負責維護,每年的8月7日都會舉行「瓜達爾卡納爾島戰役」紀念活動。

美欲借歷史聯繫拉攏

今年是「瓜達爾卡納爾島戰役」爆發80年,舍曼率美國代表團到訪所羅門群島後,特意參加前日的紀念儀式,出席儀式的還有來自日本、澳洲和新西蘭的官員。路透社分析稱,此舉旨在利用美國和所羅門群島之間的歷史聯繫,拉攏所羅門群島。

然而所方只有少數部長級官員出席儀式,更重要的是原定在儀式上發表講話的索加瓦雷臨時缺席,直至儀式結束都沒有出現,所方也沒有對他的缺席作出任何解釋。《所羅門星報》直言,此舉可以理解為索加瓦雷試圖冷落美國,也有評論認為他的缺席「是一個有預謀的行動」,旨在「勇敢地面對挑戰」。

同日下午會談 美宣布支持措施

舍曼在儀式後的記者會上稱,她為索加瓦雷錯過了美國與所羅門群島「建立新夥伴關係」的大好機會而感到遺憾。同日下午,舍曼與索加瓦雷進行一小時會談,會後宣布對所羅門群島的一系列支持,包括任命美國臨時代辦、向霍尼亞拉派出醫療船,以及恢復設立「和平隊」等。「和平隊」是美國政府運營的一個志願者獨立機構,於1961年由時任美國總統肯尼迪設立,為願意接受該機構幫助的國家和地區提供訓練有素的人員,以展開國際社會經濟援助活動,該機構原本在所羅門群島長期運作,但在2000年時撤出。

舍曼還稱,她在會面中向索加瓦雷提出,美方關注所羅門群島與中國簽署的雙邊安全框架協議。她同時表示,美國總統拜登正認真對待美國與所羅門群島之間的關係,就像對待與其他太平洋島國的關係一樣,並且已經邀請太平洋島國領導人於今年9月到華盛頓會晤。不過所羅門群島總理辦公室表示,在外交層面,只會由警察和懲教事務部長維克代表所羅門群島政府出席會晤。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