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總商會倡定下恢復正常通關時間表。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香港總商會將本港今年經濟增長預測由2月份的1.2%下調至-0.5%。該會稱,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逾兩年半,各種限制措施對企業和經濟造成沉重打擊,而供應鏈瓶頸和烏克蘭衝突持續更是雪上加霜。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表示,烏克蘭衝突和地緣政治局勢升溫導致全球通脹上升,美聯儲及其他央行因而需要加快加息步伐,此舉削弱本地和國際市場消費者的購買力之餘,亦會打擊營商信心和投資意慾。本港與內地及國際持續未能恢復正常通關,不僅窒礙投資活動,亦令經濟復甦前景難以樂觀。他表示:「我們要為香港制定具體的恢復正常通關時間表,確保繼續吸引人才和企業來港。」

總商會同時下調今年零售銷售增長1個百分點至3%,商品出口增長下調4個百分點至2%。另將整體通脹率預期上調0.2個百分點至2.2%,至年底失業率預期料改善0.5個百分點至4.3%。

下半年經濟不容樂觀

梁兆基早前已表示,相信本港今年全年經濟將出現負增長,第一季本港經濟已經出現負4%的收縮,預計第二季數字亦「相當難看」,認為整個上半年是負增長,今年全年或會再度出現負增長。今年2月正值第五波疫情及俄烏衝突剛開始,本港的經濟增長預測已由去年底預測2.8%調低至2月份1.2%。鑒於疫情及衝突持續時間較想像中長。他預料今年整個上半年出現負增長,而第三季的經濟亦看不到「好訊息」。他又認為,即使第四季可以全面通關,但在外圍局勢不穩定下,加上近日出口減慢,相信下半年的經濟亦不容樂觀。

梁兆基亦希望香港盡快恢復正常通關,並形容為「近在眉睫」的事情,因為現時全球大多數城市都開放通關,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對外交往相當重要。惟本港目前已放慢步伐一段很長時間。他擔心再不恢復正常通關,本港將流失不少生意機會或未來經濟增長的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