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7月30日上午到訪深水埗區。(資料圖片)

一個月不長,但特首李家超帶領的執政班子,在首30天裏,公務行程相當緊湊,一如參選時的火速作風。團隊步履遍及各行各業,對當初政綱中提出的政策綱要,一一拿出了嶄新思維,火速介入,令市民親身感受到新一屆政府硬碰硬的行動力。

直面——民間聲音

7月1日,李家超宣誓就職後,推出Facebook專頁、Instagram帳戶及微博賬戶,隨後時常與市民互動。李家超認為,如果相互之間更了解性格如何、對事物的看法,對日後施政會有幫助。

直面——行政立法關係

7月6日,行政長官李家超到立法會出席上任後首場答問會,並建議每月在立法會舉行「行政」「立法」前廳交流會,讓官員輪流與立法會議員面對面交流,取代前任的「短問短答」。

7月13日上午9時30分至11時,第一次前廳交流會舉行,分為3個時段,每節25分鐘,李家超率領3位司長及3位副司長出席。他對交流會成效感到滿意,表示這是行政和立法互動的新起點。

以「摸酒杯底」的形式,了解議員對政策的看法——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早前肯定:恒常交流有助行政與立法機關建立更緊密的協作關係,特別是政府可在政策醞釀階段,就聽取到議員的意見,更「貼地」地了解市民的聲音。

直面——深層社會矛盾

7月12日,特區新成立的4個工作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本港貧富懸殊等深層次問題嚴重,失業率高企,再加上「上樓」難,基層市民陷於水深火熱之中。外界批評政府愈扶愈貧,因應於此,新一屆特區政府一口氣成立了4個工作小組,即政務司司長領導的「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行動小組」、政務司副司長領導的「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財政司司長成立的「土地及房屋供應統籌組」、及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成立的「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

目前,解決跨代貧窮計劃仍在研究,下月會公布詳情。首先會協助住劏房的初中生,為他們尋找具質素的導師。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則須在本屆政府上任100日內,提交初步加快興建公營房屋的工作建議。

直面——創科遺憾與機遇

7月12日,香港創科教育中心舉行成立儀式,行政長官李家超出席。事實上,李家超上任首15日,接連三次出席和創科主題有關的活動。他深知,香港創科發展得到中央的明確支持和肯定,表示將會全力全速推進香港創科發展,推進香港和大灣區城市產業鏈結合與優勢互補,建設更蓬勃的創科生態圈,加快智慧城市發展,更好發揮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構建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

對於香港以往沒有搭上創科快車的時代遺憾,李家超日前談及上任一月來感受時表示:「我們要急起直追,把錯過的補回來,把失去的追回來,把握機遇,乘勢而上。」

直面——通關抗疫持久戰

7月22日,李家超召開首次抗疫專家顧問團會議,聽取專家的專業意見及與專家交流。參與會議的6位專家顧問團成員,包括許樹昌、孔繁毅、劉澤星、劉宇隆、梁卓偉和袁國勇。

隨後28日,李家超一連兩日主持抗疫會議,從系統上強化抗疫指揮架構,包括成立由特首監督的「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有效處理跨政策局範疇的抗疫事宜,確保各政策局和政府部門能迅速應變。

針對市民最關心的通關問題,李家超表示「不能躺平」,正與內地單位溝通。8月1日則進一步透露,會盡快縮短入境旅客檢疫時間,同時推動與海外通關的工作。

此外,政府早前表示,正研究「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引入「紅黃碼」,限制新冠肺炎確診者和入境人士到表列處所,但同時將放寬入境者在指定酒店的檢疫日數。抗疫措施愈發精確,得到了廣大市民的支持。

直面——以民為本的施政綱領

7月25日,李家超在社交媒體上表示,將於10月19日發表上任後第一份《施政報告》,並即日就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展開公眾諮詢。

李家超說,施政要以民為本。每一個利民紓困、有利香港發展的建議,都會珍而重之。

直面——突發事故

7月28日晚,在紅磡香港體育館舉行演唱會期間發生嚴重事故,李家超在意外發生後約兩小時,即深夜12點半左右發聲明指,已聯絡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指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聯同相關部門全面調查事件,並檢視同類表演活動的安全要求。

李家超曾表示,「領導官員要發揮領導才能,及早介入解決問題,在問題醞釀初期,即主動作出指導,確保問題初發時及早解決。」

對此,香港市民清一色盛讚李家超人性化的事件表態:「反應太快,冇得挑剔」、「超哥好波,做實事」。

直面——房屋、貧窮等老大難問題

7月30日,行政長官李家超早上到訪老區深水埗區,與基層住戶及商戶等交流,聽取市民對新一份《施政報告》的意見和建議。

其間,他到過劏房探訪貧窮家庭,亦到街上與老商戶溝通。李家超表示,此次探訪令他在無論房屋、教育、青少年發展、地區美化、少數族裔等問題上都得到重要啟示,對撰寫施政報告很有幫助,並期望「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行動小組」未來的計劃,可以為更多有志向但受制於經濟環境的年輕人創造更多機會和希望。

主動革新勝過無為而治

縱觀李家超上任後的30天,管治能力、住房安居、創科軟實力、跨代貧窮等政綱關鍵問題,被個個擊中。

「新班子新作風,耽誤者要問責。」在李家超的領導下,問責官員以至全體政府人員,都正在以變革思維和行動解決問題,以成績換取信任。

經歷過不少風波,包括黑暴動亂以及新冠疫情,本港積存的深層次矛盾,更需要及時、有效以及圓滿地解決。故此,未來五年非常關鍵。

所謂知易行難,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不僅需要直面問題的勇氣,更需要真正的聚焦和思考,來尋求新方法,為沉痾舊疾找到突破口。

「上任30天」充分體現了李家超一再主張強調的「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理念——重點先行,跳出框架,單刀直入,着實令人眼前一亮,讓市民看到了新政府「實事趕做,舊制肯改」的施政新風。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