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過去應用MiC技術建造中的將軍澳百勝角消防處紀律部隊宿舍。資料圖片

建屋除了覓地及講方法外,人力資源亦十分重要,香港建造業人手老化、青黃不接的問題持續已久。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強調,如能引入科技將部分建屋工序轉移至在廠房內進行,其實也能同時吸引更多年輕人以至女性入行,「如沒有新技術幫手,年輕人未必願意身水身汗地在地盤工作,這正是為何建造業議會大力支持建築流程工廠化的原因。」

科技演變減少體能需要

她指出,即使女性在體力上或不及男性,但工廠內的建築工序更需要的是物流計劃,女性大有發揮空間。何永賢曾試過到科學園視察一間廠房時,由一名女建築經理拿着平板電腦向她講解,仔細一看才發現對方塗上了立體手指甲,「這在從前做地盤而言,我看無乜可能,原來今時今日的地盤是可以有這麼優雅的女士,就是因為有科技。」她認為,女性可能在體力上較男性輸蝕一點,但只要多利用航拍等科技,相信女性都能處理到,人力資源開拓上亦有空間。

她並指,廠房內的建築工序最需要的是物流計劃,「例如現場吊運、人手的安排與準備,以及工序先後等,你可想像成砌模型,做不好有時便會變成箱等人,阻慢了整個工序。女性在處理這些工作時亦可以有很大的發揮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