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濬文)由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琼日前在立法會大會動議題為「落實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七一講話』,開啟良政善治新篇章」的議案昨日完成辯論。多名議員在發言時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具有高度的指導性,相信有利於提高香港管治水平。立法會會推動特區政府團結社會各界,全面落實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的精神,又相信全體立法會議員將牢記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

「四點希望」具高度指導性

九龍東議員鄧家彪表示,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令港人重拾制度自信,對前途充滿信心,而「四點希望」具高度指導性,有利於提高管治水平。鄧家彪指,過去香港做得到,未來一定做得更好,關鍵是準確落實「一國兩制」。

鄉議局議員劉業強表示,今屆特區政府須具新思維、有作為,方能攻堅克難,讓香港市民有幸福感和獲得感。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特區政府須「快、狠、準」,盡快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立法工作,同時向國際和香港社會作好解說。

選委會界別議員黎棟國表示,近年,有一部分港人對「一國兩制」存有疑惑甚至有憂慮,更有外部勢力藉此大做文章,蠱惑人心。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清楚回應了各項疑慮,可以說是向大眾大派定心丸。

選委會界別議員陳沛良表示,面對新時代,新一屆特區政府必須繼續維護自由開放、便捷規範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無阻的國內國際聯繫,增強香港的「門戶」功能。

選委會界別議員劉智鵬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四個必須」,清楚回應市民及投資者特別關心和擔心的問題,相信香港的地位和優勢不會在新的局勢下發生不良的轉變。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霍啟剛表示,特區政府必須改變思維,善用市場力量,讓文化實現產業化和可持續發展;要促進企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國際,講好中國和中國香港故事;還要透過文化為青年提供向上流動的機會。

積極參與雙循環發展

批發及零售界議員邵家輝表示,香港需要善用「一國兩制」的優勢,在國內國際雙循環發展格局下,在強化中介人角色的同時,要看準內地的龐大市場商機,以粵港澳大灣區內的內地城市作為切入點,積極參與國內大循環發展。

李慧琼在總結發言時指,立法會有責任推動特區政府,團結社會各界全面落實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相信全體立法會議員將牢記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她也希望行政長官及管治團隊,與立法會建立新的行政立法關係,尊重立法會憲制職能,加強與不同政團組織的溝通,以達至行政和立法機關互相配合和互相制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