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建明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香港回歸25周年慶典前夕,6月30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乘專列來到香港。他將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視察香港。在經歷了重重挑戰後,香港浴火重生, 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來港,為港人鼓勁打氣,激勵香港市民團結一心,砥礪前行,共同譜寫「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新篇章 。

習近平總書記時隔5年再度蒞臨香港,令香港社會各界喜出望外、興奮不已。在西九龍高鐵站,總書記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他表示,過去的一段時間裏,香港經受了一次次嚴峻考驗,戰勝了一個個風險挑戰,歷經風雨後,香港浴火重生,呈現出蓬勃的生機。此番說話表達了中央對香港的鼓勵、支持,對「一國兩制」25年來在香港成功實踐的高度肯定,以及對香港未來發展的期望。

經歷了2019年修例風波、經歷了近三年的疫情衝擊,浴火重生的香港社會需要中央的支持鼓勵,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來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活動,為港人鼓勁打氣,令全港精神振奮。

習近平總書記一如既往地對香港充滿深情。他在高鐵站發表講話時表示:「我一直關注着香港,掛念着香港,我的心和中央政府的心始終同香港同胞在一起。」

「一國兩制」具強大生命力

習近平總書記以「歷經風雨」、「浴火重生」、「蓬勃的生機」肯定香港過去5年經受得住考驗,能夠戰勝困難。他表示,事實證明,「一國兩制」具有強大的生命力,它能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維護香港同胞的福祉。「一國兩制」是個好制度,正可謂「行而不輟,未來可期」,只要我們毫不動搖地堅持「一國兩制」,香港的未來一定會更美好,香港一定會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高度關注香港發展。當香港「一國兩制」實踐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戰,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香港特區憲制秩序受到衝擊時,在總書記引領下,中央果斷決策,標本兼治,制定並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促使香港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發展重回正軌。

為香港指明未來發展方向

5年前,習近平總書記來港視察時指出,「發展是永恒的主題,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為了幫助香港解決發展中的困境,總書記親自謀劃、部署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合作,之後中央還推出「橫琴方案」、「前海方案」、「南沙方案」等,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創造機會、擴大空間。

經濟發展離不開創新科技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促進香港同內地加強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發揮內地和香港各自的科技優勢,為香港和內地經濟發展、民生改善作出貢獻,是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的題中應有之義。 」在習近平總書記關心支持下,一系列支持香港科技發展的政策措施出台並落實,「十四五」規劃綱要更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習近平總書記蒞臨香港,為進入發展新階段的香港指明方向,激勵香港市民團結一心,砥礪前行,共同譜寫「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新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