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昨日在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等人陪同下到元朗過渡性房屋項目「博愛江夏圍村」,探訪其中一戶家庭,了解他們的生活情況。

林鄭指過渡屋僅治標 仍須速建公營房屋治本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與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一同到元朗過渡性房屋項目「博愛江夏圍村」參觀及探訪住戶。林鄭月娥強調,過渡性房屋只屬短暫的過渡性質,要真正徹底解決居民的住屋問題,仍須加快興建公營房屋。另外,房委會轄下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昨日通過2022/23年度的公屋編配估算及備悉2021/22年度公屋的實際編配結果,2022/23年度估算共有約27,600個單位予各類別申請者,當中大約20,200個單位(73.2%)將編配予公屋申請者。◆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為紓緩香港的住屋問題,元朗過渡性房屋項目「博愛江夏圍村」第一期單位已落成,住戶於上月底起陸續入伙。該項目工程分兩期完成,可合共提供約2,0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供約6,000人入住,是目前為止全港規模最大的過渡性房屋項目。

「博愛江夏圍村」由恒基以象徵式一元借出土地,由動土至第一期入伙用了15個月。項目由博愛醫院負責統籌興建,供輪候公屋3年或以上的低收入家庭,或現居於惡劣環境、有迫切需要的人入住,第二期工程預計最快今年底完成。每個單位均備有廚廁,同時內置冷氣、熱水爐等設備,並為入住家庭帶來中西醫、牙醫、超級市場及社區飯堂等「一條龍」社區服務。博愛醫院在規劃設計時,亦特別加強綠化及村內的空間感,同時亦增設小巴及巴士線。院方並擬設屋村巴士來往錦上路至元朗西鐵站,以方便居民上班上學。

居民:女兒可把玩具攤喺地下玩

原本與子女居於天水圍村屋劏房的宋女士昨日表示,昔日住處有很多蛇蟲鼠蟻,而且單位濕氣重,一旦下雨會漏水,女兒的被褥都會被滴濕。她指,約3周前遷入「博愛江夏圍村」後,居住環境與空間大大改善,女兒終於有空間把玩具攤放在地下玩耍。

亦有入住夫婦表示,從前於九龍區租住劏房月租需約7,000元,如今僅約2,000元,環境亦大大改善。

林鄭月娥昨日表示,現時已有超過30個非政府機構參與過渡性房屋發展,已有共超過5,200個單位投入服務,預期今年內再有約1,700個單位落成,「來年我們會再有11,100個單位投入服務,另外再有2,400個單位預計在2024年落成,加上現時深入研究討論中的約1,200個單位,短短大半年間已達至去年10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承諾,將過渡性房屋的單位由1.5萬個增加至2萬個的目標。」

上年度已編配近2.6萬公屋單位

另外,房委會發言人昨日表示,2021/22年度的實際編配數字為25,955個,佔原先估算83.7%,數目出現落差主要因為第五波疫情嚴峻,政府曾徵用粉嶺皇后山邨第一座和第七座,以及葵涌荔景邨恒景樓作社區隔離設施。2022/23年度估算約有27,600個單位,包括約12,500個新單位及約15,100個翻新單位可供編配予各類別申請者,當中73.2%將編配予公屋申請者。發言人表示,有關估算數字並非上限,若有任何新公共屋邨提前竣工,會盡快將相關公屋單位編配予申請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