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港經濟發展協會、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及周文港立法會議員辦事處昨日發布研究報告,建議特區政府把「北部都會區」的創造職位目標提升至150萬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150萬個就業機會

建議「創科為主多元產業為副」 解決職位失衡

「北部都會區」將成香港新發展引擎之一。滬港經濟發展協會、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及周文港立法會議員辦事處昨日發布研究報告,結果顯示新界北居民最關注「北都區」的交通及醫療問題。報告建議特區政府應解決職住失衡的問題,以「創科為主,多元產業為副」的發展原則,將創造65萬個就業職位的目標提升至150萬個,並涵蓋醫療服務、教育、安老、育兒及再工業化等,構建多元化發展社區藍圖。報告又建議增設為兩地居民服務的私營醫院,以解決他們的醫療需求。◆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有關報告主題為《深港合作大趨勢下北部都會區的交通基建、房屋醫療、地區設施和有利原區就業的經濟發展研究報告》。有關的研究團隊於去年9月以街頭問卷形式,訪問了1,013名居於天水圍、上水、粉嶺、沙頭角及打鼓嶺地區的成年市民。

受訪者盼改善往市區交通醫療

結果顯示,當區居民最關心項目依次為「繁忙時間交通過於擁擠」(23.8%)、「公營醫療輪候時間過長」(22.1%),及「地區設施老化」(14.2%)。未來改變方面,受訪者最希望特區政府改善往市區交通(20.0%),其次是改善公營醫療(19.1%)。

滬港經濟發展協會常務副會長關百豪進一步分析數據指,年長的人較希望特區政府改善公營醫療服務,而學歷較高的受訪者則希望特區政府解決宏觀經濟及城市規劃等問題。

針對該區以至香港居民面臨的問題,報告認為,在未來「北都區」規劃建設中,特區政府應加強反映民意的渠道,包括成立官民諮詢小組、改善諮詢方式,以提高市民對「北都區」建設的投入感;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下成立「深港合作—建設北部都會區規劃(聯絡)小組」;訂定客觀的關鍵績效指標(KPI)等。

報告表示,在特區政府原計劃中,預計「北都區」最終可容納250萬人口。面對這一數目龐大的居民群體,政府不僅要解決居民跨區工作的交通問題,更要充分推動當區就業,按目前全港約有六成勞動人口推算,「北都區」應可提供約150萬個就業職位(見表),原計劃中的65萬個崗位則遠不能滿足需求。

增金融創科等合作 達至兩地共贏

報告建議特區政府以「創科為主,多元產業為副」原則,為不同階層人士創造發展空間,又建議特區政府應積極對接「前海方案」,發揮香港既有制度和人才優勢,加強深港金融、創新科技、專業服務合作,以達至兩地共贏。

報告還建議兩地一流大學在該區合作共建高端研究型高等院校;在該區設立與內地一流醫院合作的醫院,結合臨床、研究與科技,利用好非本地培訓醫護等機遇,積極開拓既能服務本地居民,同時面向內地市場需要為目標的私營醫療服務,協助解決廣東一帶中高端醫療服務的需求;積極考慮發行「『北部都會區』發展債券」,盤活社會的積極性和參與感;成立負責推動和管理發展新界北深度體驗式旅遊、可持續鄉郊生態旅遊的專責部門等。

立法會科技創新界議員邱達根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報告研究團隊早前已向創科界做了很多諮詢,而創科界涵蓋面很廣,其中生命科技及高精尖製藥研究行業是深港兩地合作重點,發展該行業需要較多土地建設高標準實驗室,不少生物樣本亦需要往來過關,故將科技園區建在口岸邊境十分有利。

此外,鑑於未來十年「北都區」人口會大幅增加,他建議醫管局考慮在該區加設醫院,解決居民醫療需求的同時促進臨床醫學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