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博資本亞洲有限公司管理合夥人鄧聲興博士

總結上周,滬指累計升2.76%。恒指上周跌103點,全周在20,083點至19,178點間波動,上下波幅905點。周內,本港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今年第一季按年收縮4%,逆轉先前四季的增長趨勢,與預先估計相同,上一季則擴張4.7%。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繼去年第四季幾無變動後,在第一季下跌3%,修訂自預先估計的下跌2.9%。內地公布4月份CPI,增幅為2.1高過預期,連升第三個月,並創去年11月以來新高,紓緩市場憂慮中國經濟衰退。

內地最大的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0981)公布2022年一季度財報。季內,集團實現營業收入118.54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62.6%;歸母淨利潤28.43億元,同比增長175.5%;毛利率高達40.9%創新高,環比增5.7個百分點,同比增18個百分點;基本每股收益0.36元。

值得注意的是,晶圓廠產能利用率是產業景氣度標杆,而集團於期內的產能利用率繼續提升,達到100.4%。

業績表現十分亮眼,主要因為在新冠疫情、國際局部衝突等事件的影響下,市場對新能源汽車、顯示面板和工業領域的需求增長,導致半導體製造產能結構性緊缺在短期內的加劇。而集團處於「賣方」市場,其議價能力更強。

季內,集團預收貨款15.7億美元,環比大增54%,預收貨款大增也將使得集團的經營現金流更加充沛。疊加集團在過去半年的規劃部署緊緊圍繞市場缺口,進一步加強與全球客戶、供應商的緊密合作,及早進行了產能分配優化調整,並有序推動產能建設。

毛利率連續5季度環比提升

結合歷史數據來看,集團已實現營收連續5季度創新高;毛利率連續5季度環比提升,且首次突破40%大關;月度產能持續8個季度環比增長,產能利用率基本處於滿載的狀態。在「量價齊升」雙輪驅動下,集團營收呈現高速成長態勢。

此外,過去兩年,集團先後在北京、深圳、上海投資建設了新的晶圓廠。其中,北京和深圳的工廠將在2022年年底投產,上海的新工廠將在2025年量產。相信在上述工廠量產之後,集團的產能將進一步增加,前景值得期待。(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