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永定表示,要少購買美國國債,更多進口美國產品,盡可能履行中美貿易協定。圖為去年第四屆進博會,食品及農產品展區美國企業都樂展台吸引民眾。 資料圖片

專家聚首「五道口論壇」 研討應對國際貨幣體系新變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俄烏衝突後美國凍結俄羅斯3,000億美元外匯儲備對其進行制裁,這一做法引發國際社會對美元作為國際儲備貨幣信用的擔憂。5月14日,在2022清華五道口首席經濟學家論壇「世界經濟、金融與全球秩序展望」圓桌論壇上,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余永定提出,要調整中國海外資產結構,平衡中國國際收支,應對國際貨幣體系新變局,要提高中國海外資產特別是外匯儲備的安全性。

余永定指出,隨着世界貿易增長,國際所需要的儲備貨幣也在增長,美國為世界提供的儲備貨幣佔到多數。而美國維持的貿易逆轉越大,美元最終貶值的可能性越大。到2021年底美國淨海外負債15萬億美元,目前美元還能夠保持穩定,其中一個原因是,世界上其他國家特別是中國對作為儲備貨幣的美元有很強的需求。

但余永定認為,俄烏衝突之後美國凍結俄羅斯銀行3,000億美元的做法,嚴重破壞了美國的信用,美元作為國際儲備貨幣的地位進一步受到了地緣政治因素的沉重衝擊。「美國凍結俄羅斯外匯儲備這個事實說明如果美國認為需要,它完全可能會扣押中國的海外資產,特別是外匯儲備。」

減外匯儲備在中國海外資產佔比

在此背景下,余永定指出,中國的海外資產負債結構需要調整。一方面,提高海外投資的淨收益,主要是要降低外匯儲備在中國海外資產中的佔比。另一方面,提高中國海外資產特別是外匯儲備的安全性。

採擴張性財政貨幣政策提高內需

中國的海外資產分成存量和流量兩部分,對已有的海外資產存量,余永定提出可以採取四方面措施,包括考慮減持美國國債、增持其他形式資產;增加對中亞等一些戰略資源生產國的投資;嚴格保護外國投資者在中國的投資;用IT技術、數字貨幣等技術手段提高海外資產安全性。

對於海外資產流量部分,余永定認為,可以考慮八類政策調整方式。第一,擴張性財政貨幣政策刺激內需帶動進口。「目前,中國想要減少貿易順差重要的條件是必須有足夠的國內內需。提高國內內需,除了長期的結構性改革等問題,從短期來看要執行擴張性財政貨幣政策。」

少買美國國債 多進口美國產品

第二,盡快取消過去為鼓勵出口執行的出口退稅政策。余永定認為,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刺激出口政策已經過時,需要調整,要取消為鼓勵出口執行的出口退稅政策。第三,增大對糧食、能源等大宗商品、戰略物資的進口。第四,少購買美國國債,更多進口美國產品,盡可能履行中美貿易協定。第五,特定時期維持貿易逆差。通過增加進口和用掉多餘的外儲,和執行中美貿易協定結合起來。第六,實行浮動匯率政策。第七,把貿易順差轉化為海外投資。第八,發揮中國在基礎設施投資方面的優勢,但要小心債務陷阱。

余永定並強調,要保持一定的資本管制,抑制熱錢的流入和資本外逃。

黃奇帆:要適時建立人民幣之錨

中國科學院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研究員黃奇帆在同一論壇上亦提到,要適時建立人民幣之錨。人民幣發行錨定美元絕非長久之計,應該錨定自己的GDP含稅量上、自己的國債信用上,只有如此才能擁有屬於自己的鑄幣稅。「只有有了自己獨立的貨幣錨,有了自己的國債收益率曲線,才有真正自主的貨幣政策,國內一切金融資產的定價才有了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