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立法會今日(28日)繼續舉行大會,就《2022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進行二讀辯論,審議今年度的財政預算案。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霍啟剛表示,第五波疫情各行各業受到打擊,香港經濟需要新的動力,文化體育是關鍵,他感謝財政司聽取意見,提出多項文化藝術相關措施,建議政府需為文化及體育處所提供支援,並對處所關閉機制改革,不宜「一刀切」關閉同業處所,令業界無法經營。

霍啟剛建議改善現行的關閉處所機制,不宜「一刀切」關閉業界處所。(直播截圖)

霍啟剛表示,過去政府推出四千六百億逆周期措施,並再次推出「保就業計劃」,協助受影響的市民渡過難關,然而措施只屬權宜之計,加上香港財政儲備大幅下降,不能每次都以「派錢」解決問題建議政府總結經驗,平衡防疫抗疫及現實需求,以風險考量及科學化方式制定關閉處所機制,不宜再「一刀切」關閉所有處所,讓業界可以繼續營業。

文化發展方面,霍啟剛表示,財政預算案提出政府將撥出4200萬舉辦香港首屆演藝博覽會,各界對此可謂熱切期待,然而計劃至今仍未出,他期望部門把握時間,思考如何利用博覽會活動,推動文化產業的發展,訂立清晰的指標及博覽會主題,吸引投資者,凸顯香港作為中外藝術文化交流中心的地位,未來與內地合作,在深圳、廣州兩地舉辦博覽會及文博會,讓博覽會恆常化。

霍啟剛又指,儘管財政預算案有不少篇幅提及文化及藝術產業,可是對體育的發展卻只有短短數行,政策項目零散,建議政府參考內地例子,增加體育及健康課上學總課時數,不單增強人民體能,更可以減少長遠醫療壓力,達到普及化。

受疫情影響,現時不少大型比賽,包括馬拉松、國際七人欖球賽及港運會等香港知名品牌活動被迫暫停,令香港元氣大傷,霍啟剛指出,現時海外不少城市如中東等正努力搶奪國際比賽舉辦權,期望政府重視各地的競爭對手,否則將影響香港「盛事之都」的地位帶來危機。只要有客源將能帶來回報及投資者,促進本地體育產業生態的發展,成為香港經濟復甦的新動力。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