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第五波疫情令香港經濟飽受打擊。特區政府統計處昨日公布今年1月至3月失業率的臨時數字,較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的4.5%上升至5.0%,就業不足率亦由2.3%上升至3.1%,幾乎所有主要經濟行業的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均見上升,新增5.47萬人失業或開工不足,總失業人口增加至逾18.8萬人,惟勞工處同期錄得的每月平均職位空缺則下降20.5%。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預計,勞工市場在短期內仍將繼續受壓。

特區政府統計顯示,香港今年1月至3月的失業人數,較去年12月至今年2月期間增加近2.7萬人,同期就業不足人數亦增加近2.8萬人。差不多所有主要經濟行業的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及就業不足率均見上升,當中建造業,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以及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是重災區,分別上升1.8至2.9個百分點,失業比率最高達8%至11.3%。在眾多主要經濟行業中,只有金融、清潔及同類活動、社會工作活動的失業率微跌最多0.4個百分點,失業率介乎1.5%至2.3%。

羅致光表示,勞工市場在香港第五波疫情下嚴重受壓,預計短期內會持續,但近期香港疫情緩和,加上新一輪消費券的發放,相信能幫助消費相關行業的就業。

團體倡推出現金津貼

工聯會權益委員會指出,勞工市場的情況遠比特區政府想像的惡劣,要求特區政府落實措施應對疫情所帶來的衝擊,建議推出緊急失業/停工現金津貼,及研究長遠的失業援助計劃,修補勞工保障缺口。

勞聯立法會議員林振昇、周小松回應最新失業率時表示,第五波疫情下,不少中式酒家索性放棄午市、暫時停業,直接導致從業員面對臨時性失業或停薪留職的情況,意味着失業率數字或低估了實際情況。

他們指出,特區政府臨時失業援助金獲逾47萬人申請,遠比原先因應失業人數而估算的30萬人為高,說明有更多打工仔有短期的失業援助需要,促請特區政府審批時「宜鬆不宜緊」,並將臨時失業援助恒常化,為短暫失業人士提供有限期的經濟援助以渡過難關。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顏汶羽呼籲特區政府延長「保就業」計劃,並因應失業情況考慮推出第二期「臨時失業支援」計劃及放寬相關入息限制,及制定「臨時開工不足支援」計劃,增加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