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餸飯舖租值遠高於整體市場

第五波疫情下,飲食業慨嘆「有冇生意都死」!

酒樓餐廳堂食限制多多,日日「吊命」。只做外賣的「兩餸飯」突圍而出,皆因疫下市民困苦,成為所謂「疫市奇葩」,無奈有苦自己知,就算店前常現人龍,業主來個「疫市加租」,一樣難捱!根據最新差餉租值重估顯示,多區「兩餸飯」舖位租值升幅,遠高於全港舖位及商業單位的平均升幅。

另一邊廂,人氣店舖也因業主不續約或新業主大加租,等不到擬定4月21日的放寬規定,已經黯然「拉閘」。店東異口同聲對有關政策失望,因為他們成為疫情犧牲品!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現已有大約3000間食肆停業、400間結業,預計4月底將升至7000間停業、累計2500間結業。飲食業亟盼暫緩追租條例草案可盡快通過,稍為喘息,長遠而言,戰勝疫情,才有生機!

經濟差 後生仔也捱兩餸飯

(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 伍軒沛)被視為「窮人恩物」的兩餸飯食店,在疫下如雨後春筍湧現。《大公報》記者抽查逾10間分布各區的兩餸飯食店的最新應課差餉租值,發現有8間在深水埗、銅鑼灣、荃灣、屯門的舖位,最新差餉租值按年錄得5.63%至19.6%的增幅,遠高於全港舖位及商業單位約0.4%的平均增幅。

兩餸飯店舖在疫情下成行成市,隨之而來面臨業主加租。大公報記者黃洋港攝

黃先生在長沙灣經營的兩餸飯地舖食店,2019年尾開始經營,初時月租19000元,兩餸一湯賣35元,疫情開始後生意漸見起色,以為能加快回本,豈料業主見生意不錯,就加租到21000元,去年第四波疫情接近尾聲時,租金已漲到24000元,兩年間加租26%。

「兩餸飯雖然算是有得做,但大家看到這兩年兩餸飯店滿街都是,競爭很大。」黃先生擔心會再被加租,慨嘆業主見店舖有起色就加租,壓縮小店生存空間。

疫情受控後需求或下降

兩餸飯賣20元的「D30」,舖位的最新差餉租值按年升近6%。店主林梓豐說,暫無收到業主加租通知,但他觀察到,領取免費飯的市民,年輕人漸多,反映經濟狀況更惡劣。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全港現有約300間兩餸飯店舖,競爭很大,加上經濟形勢不好,兩餸飯店即使有生存空間,但未必交得起貴租。當疫情受控,兩餸飯需求或會下降,生意更難做,若業主現時加租是不理智,只會令租客做不下去。

做「打冷」禁晚市 老店:冇得做

(大公報記者周亮恒 王樺)灣仔的人氣食店「旺記」打冷(潮州大牌檔式鄉土菜)小菜館,經營近30載,疫情下生意額直線下跌,3月初更接獲業主通知,指租約期滿後將不續約。食店早前於社交網站貼文指將於4月25日結業,正好在政府擬定放寬防疫規定後幾天。

「旺記」打冷小菜館等不及放寬防疫措施便要結業

租金13萬 防疫基金僅5萬

「結業前可以做幾天晚市堂食,已經收到熟客打電話來訂枱,當是與熟客臨別聚聚吧!」老闆施先生說,自兩年前爆疫之後,生意大跌,「我們主要做打冷,靠夜市,冇堂食直情冇得做,連街坊生意都做不到,生意額大跌三分二,個個月唔見十幾萬,蝕到入肉,仲要叫夥記放無薪假。」施母接着慨嘆,「疫情初期,生意額仍可維持在每日約兩至三萬元,第五波開始後生意大跌,每日只得數千元,蝕租蝕水電費。」

施老闆指政府抗疫策略混亂,他們做小生意無所適從,「之前話只要市民打好疫苗,堂食就可以重開,個個為搵食都願意去打針,點知現時好多人打晒針喇,但堂食就要繼續停」。

他又說防疫基金幫助有限,「我們一個月差不多要13萬租金,防疫基金只攞得5萬,申請完仲要等兩個月先攞到筆錢,咁點救命呀?」

施老闆坦言已心灰意冷,期望見到真正動態清零,可以東山再起。

業主加租五成 小店難等復甦

(大公報記者周亮恒 王樺)在鰂魚涌開業19年、人氣居酒屋「菖蒲亭」今日停業,熟客都十分可惜。老闆娘說,業主大幅加租五成是致命傷,另也因對政府政策無所適從,看淡前景,無心做下去。

業主大幅加租五成,「菖蒲亭」老闆夫婦嘆無法經營下去。

「菖蒲亭」由日本人內山幸夫主理,內山的妻子李秀芬是香港人。2003年沙士襲港,店舖租金大跌,她與丈夫深信疫後有明天,遂接手經營。

政策時鬆時緊 無所適從

李秀芬坦言19年來生意有起有跌,但今次新冠疫情持續太長,第五波疫情更十分嚴重,生意跌至谷底,防疫政策又時鬆時緊,業界無所適從。一月初開始禁晚市堂食,至今超過兩個月,她大嘆生意慘淡。

與此同時,新業主大幅加五成租金,成為致命一擊。「地產經紀曾說可以用舊租金續租一年,之後才加,但今次不像2003年沙士,新冠疫情有可能再次爆發,我們看不到前景!」

話你知/暫緩追租 何時才實施

(大公報記者黃釔淼)財政司司長陳茂波2月23日在財政預算案建議,立法暫緩業主對指定行業的商業租戶追租,但好事多磨,相關條例草案好不容易到了立法會這一關,但迄今仍在等待完成二讀,未有通過法案的時間表。立法會法律事務部日前表示,正在審研條例草案在法律及草擬方面的事宜,議員可考慮成立法案委員會,對條例草案詳加研究。

3月18日,政府將《商業租戶短期保護措施(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條例草案》刊憲,並於3月23日提交立法會進行首讀及二讀,其中二讀辯論中止待續。立法會法律事務部在3月25日發表報告,表示正在審研條例草案在法律及草擬方面的事宜。

本身經營多間食肆的稻苗飲食專業學會主席徐汶緯表示,業界極希望立法會盡快通過暫緩追租條例草案,令他們有個喘息空間,並呼籲業主能與租客共渡時艱。

責任編輯: 郝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