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徐小惠)久未露面、從沒有開設任何個人社交帳戶的「喜劇之王」周星馳(星爺),今日(19日)於Discord!的數碼及實體收藏品創作平台 FWENCLUB的「FWENCLUB X 周星馳」活動中公開「亮聲」,與上萬粉絲進行其首次 AMA(Ask Me Anything),交流自己對於NTF和藝術收藏的獨到見解。

周星馳在《國產淩淩漆》中的造型

FWENCLUB與西班牙藝術家Joan Cornellà週三 (3月16日) 重磅推出其首個NFT系列《MOAR by Joan Cornellà》,備受注目,其中一個NFT作品因神似星爺電影《國產凌凌漆》經典角色而引發討論。星爺表示能看出對方應是從小看自己的戲、是自己的粉絲,還幽默地調侃Joan「好似阿爾柏仙奴(Al Pacino),可不可以找他客串」?

NFT(Non-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代幣)是近來備受關注的熱點話題。2014年Kevin McCoy and Anil Dash創造了第一個已知的NFT,其中包括McCoy的妻子Jennifer製作的一個影片剪輯。星爺在對談中回溯這個歷史,認為NFT和電影關係密切。此外他還提到自己當初看電影《The Matrix》(《22世紀殺人網絡》)時,覺得那便是一個元宇宙。而對於是否會創作自己的元宇宙,星爺表示自己一路已經在做了,「一路拍的電影某種程度上都是一個元宇宙的概念,不過如今的元宇宙會結合NFT、區塊鏈等技術,我覺得這是一個新的模式。」而面對NFT對於創作人的意義的發問,星爺先反客為主笑言:「你覺得我是創作人?我不是藝術家嗎?」引發全場笑聲,接着正經回答道:「無論是作為創作人還是藝術家,我覺得NFT有一個認證的版權這件事情對於我們而言是一件好事,很有意義。」

NFT中神似周星馳的形象

此外,星爺表示他的家裏都貼滿了畢加索、梵高的畫作的相片,「我肯定是買不起畢加索和梵高的畫了,但是如果是他們的NFT,切開一萬份之後,我將來也有機會買的,都有機會能夠擁有它們的一個部分。」

至於星爺的電影未來如果要推出NFT會選擇哪個角色,他表示要好好想想,因電影角色太多,很難選擇,並提到會收集粉絲的意見來作參考。

周星馳與上萬粉絲進行其首次 AMA
責任編輯: 郝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