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譚智媛 香港大學醫學院榮譽教授 前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 前瑪麗醫院行政總監

2020年,新冠疫情在武漢蔓延,內地以76天克服萬難,徹底解封,抗疫成功的關鍵因素在於建設了方艙醫院及全國各省市的醫護隊援助。當時武漢建了16家方艙醫院,運作了35天,收治了超過1.2萬名輕症患者或四分一「新冠」確診患者;來自全國94支醫療隊、8,000多名醫護人員馳援方艙醫院。現在香港疫情告急, 公共醫療服務已不能應付病人,香港也在內地支援下建設方艙醫院,首間方艙醫院已落成,內地各方支援也陸續到港,第五波疫情可以控制嗎?

本波疫情在港肆虐的Omicron, 是新冠病毒變異株中傳染力最強最快的,加上近五成感染者沒有症狀,社會已經有無數的隱形播毒者,如今每日新增幾萬確診及接觸者,如何進行隔離?

首選當然是社區隔離場所及方艙醫院。本港現有的隔離床位,加上在建的方艙醫院,全部總計不足10萬,不能應付需求。若開展全民檢測,可能需要幾十萬個隔離房間,所以要全城啟動使用空置地方,包括所有郵輪、酒店、賓館、社區活動中心、度假村(由教會及非牟利機構辦的)、政府的文娛體育場地(例如紅磡香港體育館、伊利沙伯體育館)以及會展中心等。

社區隔離設施不夠,便要家居隔離。有立法會議員建議,以醫社合作方式進行家居隔離,可以參考學習南京社區中心或家居隔離的分流經驗,社區隔離應優先支援老幼組別;另外,新加坡的「家庭復康計劃」(Home Recovery Program)也值得本港仿效,計劃要提供全時間的遠程醫療服務,每個家庭可配對一位支援的義工或社工。

香港的家居隔離該如何運作

首先,衞生署及社會福利署應利用現職公務員。衞生署有142間診所,診所的醫護人員可暫時調配主持醫學隔離,與社會福利署推動醫社合作,聯手處理測試確診、隔離衞生教育、臨床用藥、食物運動、改善心理健康等事宜;18區的地區康健中心則應負責統籌上述支援。

其次,現在私家醫生有興趣協助抗疫,可請他們提供遠程診治服務,遇到急症時也可立即提供幫助。私家醫生可以使用「醫健通」查看醫管局病人的紀錄。

在安老院舍,已經有不同中醫學會、團體,開展遠程新冠防治服務,醫管局18區中醫教研中心也開了熱線,正統籌中醫到診服務,特別需要與老人科醫護合作,與社區老人服務隊(CGAT)聯手,達至中西結合之效益。

方艙醫院則可處理初中期患者,有需要邀請內地醫護團隊來港主持運作。一來,醫管局轄下不少醫護人員染疫不能上班,而求診人數大增,公立醫院已超負荷,請求外援刻不容緩,政府已經啟動緊急法,為內地醫護來港支援提供了法律基礎;二來,內地慣用的醫治方法、藥物與香港不同,與香港西醫合作可能有困難,所以由內地醫護團隊全權管理運作方艙醫院比較合適。當年武漢抗疫,就是如此運作,效果最佳。

香港更可仿效武漢,邀請社會人士、企業、慈善機構捐款支持方艙醫院,並以冠名方艙醫院的形式表彰愛心、表示謝意。

(未完,明日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