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偉銘 博士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福建省僑商聯合會會長 選委會委員

正當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展開公眾諮詢的時候,第五波新冠疫情爆發。疫情仍在反覆擴大,政府防疫措施大幅收緊,民生經濟受到新一輪衝擊。如何善用資源保企業、保就業,齊心抗疫共渡難關,使香港經濟盡快復甦,是現時政府的頭等大事,也是社會對財政預算案的期盼。

在疫情來勢洶洶之下,民生與經濟同時受到大影響。第五波疫情爆發以來,多個處所被關閉,打工仔「手停口停」,一些家庭面臨生活困境。社交媒體出現「慳錢樂服務中心」「兩餸飯關注組」 「12蚊店關注組」等等,反映着市民正在勒緊褲頭過緊日子。雖然香港失業率由去年9月至11月的4.1%跌至10月至12月的3.9%,但由於數據未涵蓋第五波疫情的影響,失業率下跌勢頭勢將終結,將會恢復上升。長遠來看,即將發表的財政預算案要從根本上紓解民困、振興經濟,培育新經濟增長點,實現可持續發展,方可解決社會大眾的憂困。筆者收集了一些市民意見和業界相關訴求,冀當局能夠積極考慮。

保障就業促消費

一、保企業,保就業,就是保住打工仔賴以生存的「飯碗」,這是抗疫的初心。中小企都在盼望領取總額約35.7億元的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政府應加緊審批,早日發放。另外,政府應繼續優化資助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增加資助總額,並統一及簡化各項申請流程,讓中小企盡快受惠。在促進消費上,坊間有不少有識之士建議派發5,000至10,000元電子消費券。事實上,2021年政府的5,000元電子消費券,的確帶旺了零售及飲食市道。2021年後半年,本港零售銷售總額超越常年七成,本港市民消費能力與意欲全面復甦。去年11月底,政府財政儲備為8,620億元,以目前財政資源,當局應可再推出一次電子消費券,紓解民困,刺激本地消費,並促進生產。

二、積極推進落實「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政府應撥出專項資金與民間聯手融資,推動實踐施政報告提出的「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另一方面,拓展港深合作新空間、高水平規劃建設「北部都會區」、推進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也是政府工作重點。政府要加大投資青年發展,為有意創業的香港青年提供創業資金,助他們開拓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市場,發掘創業商機。特區政府也要鼓勵大灣區內地城市高新、初創、科創企業來港上市,吸引高新創科企業進入香港金融市場,做到優勢互補,互惠互利,共創雙贏。

創新經濟提高競爭力

三、大力發展綠色經濟,打造亞洲可持續發展金融中心。較早前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一個公開場合提到,正打算於財政預算案建議推出綠色零售債券,將低碳經濟理念擴展至社區不同層面。綠色金融是世界趨勢,有巨大的發展潛力,特區政府及金融監管機構應多管齊下,推動綠色及可持續金融發展,以爭取於2050年前達至碳中和的目標。

四、要繼續致力改善香港的營商環境和提高競爭力,吸引跨國企業集團在港投資營運,保持香港作為開放的國際大都會的優勢。自實施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後,本港社會回復穩定,投資環境吸引力不減。香港美國商會日前發布調查顯示,在港美企對香港營商環境信心比去年增強,會員大部分都是計劃擴大而不是減少投資。在疫情之下,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將於3月24日至26日舉行,對香港要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發揮鼓舞作用。這些都說明,外商仍看好香港市場前景,對香港防疫抗疫有信心。因此,香港要不失時機,順勢作為。

說一千道一萬,齊心抗疫才能走出困境。政府要敢於承擔,拿出勇氣和魄力,一邊抗疫,一邊發展經濟保障民生,以非常手段應對非常之疫情。對此,社會公眾要多一分理解、多一些配合,同舟共濟,才能築起一道保護自己和他人、維護社會經濟發展的生命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