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爺兵

常言道︰「人靠衣裝,佛靠金裝﹗」在不少外國人的眼中或思維裏,唐裝和旗袍代表中國人;然而泱泱華夏五千年,在歷史文化的長流裏,服飾不斷在改變,每個朝代年代的服飾都有它的特色,除體現當時的風土人情外,更多的是蘊含着豐富的文化。

「去年10月份,我們攝製隊去過西塘(內地)拍攝當地一個名為『漢服文化』的活動,數以千計的漢服愛好者雲集當地,她(他)們所穿着的傳統漢服很『工整』,一點也不馬虎,震撼了在場的人士,甚至有人說︰『我有穿越到古代的感覺呀﹗』而愛好漢服的人認為漢服給予人有飄逸、帥氣、柔美氣質等感覺。」攝影師友人表示在這之前,攝製隊已曾到過日本、泰國、馬來西亞及歐美等地方拍攝有關「漢服」話題的專輯︰「穿着漢服的她(他)們悠閒自得走在大街小巷,吸引了不少當地人的注目禮,亦有人向她們投以奇異眼光……但同時也有不少當地的『同道人』,穿着她們國家的傳統服飾及禮儀來『打招呼』,呈現出一片異族風情的融和感,所以不管是哪國民族,互相尊重彼此的存在,才是全世界人類的真正和平。」

友人回憶說︰「小時候看着武俠劇,將床單披在身上扮俠士,手執『雞毛掃』當寶劍,自己也可以玩得好嗨,不亦樂乎﹗中國有數十個民族,都有着不一樣的民族服飾,如某些『衣冠』是有其特殊的意義存在,是朝代更替演變而成,通過服飾總會讓不同年齡段、不同生活模式的各階層,會多關注到歷史,見證歷史的一部分,與此同時,亦能軟實力地輸出傳播自己國家的服飾文化。」

世界各國都有着他們傳統服飾的燦爛文化,歷史自會記上這一筆,至於希望傳統服飾與現代設計並存的人,認為首要是能改良日常穿着版,方可融入普羅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