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新公布通脹數據偏高,加上美聯儲官員近期發言仍偏鷹派,影響市場情緒,債市整體相對承壓。根據美銀美林引述EPFR統計顯示,三大主要債市上周資金皆由前一周的淨流入轉為淨流出,動能降溫。◆安聯投信

美國最新公布的2021年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7%,雖符合市場預期但仍偏高;此外,美聯儲主席鮑爾在國會聽證時也再次強調會採取必要措施抑制通脹,相關鷹派言論影響市場投資情緒,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過去一周波動加大,單周小幅上揚2個基點收於1.78%。

安聯投信表示,隨着美國公債利率仍維持於近月來高點,多數債券資產也面臨衝擊。觀察全球主要債市,信用債市除美國高收益債外多走跌;通脹連結債則是在偏高通脹數據帶動下表現明顯較佳,可轉債受股市影響也小幅收黑;受到升息預期強化影響,債市整體表現略受壓抑。

安聯美國短年期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謝佳伶表示,回顧2021年,在各國政府的貨幣及財政政策支持下,全球經濟從疫情衝擊中強力復甦,市場風險情緒轉佳,也使與景氣連動較高的風險性資產如高收益債券受到市場青睞。展望2022年,雖因基期較高之故,經濟成長率將低於2021年,但仍將優於長期歷史水平,有望續對包括高收益債在內等信用債帶來支持。

債市利率風險為主

在企業體質方面,謝佳伶表示,隨着經濟基本面強力復甦,美國企業的經營環境也持續改善,包括再融資順利、現金水位充足、獲利持續成長等正面因子將有助於企業債的債信改善。根據JP Morgan預估,2022年高收益債券違約率僅約為0.75%,而其中評級較佳(B、BB以上)則更低,預估2022年信用相關風險將相對可控。 (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