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下年度保障能源供應,港企亦將遠離被限電限產的困擾。圖為珠三角一家港企車間,員工在忙碌生產。資料圖片

糾正「一刀切」減碳 可再生能源不納入能控

能源,是維繫一國經濟、民生和國防正常運行所必須的重要資源,屬國家安全範疇。對在內地投資的港商而言,能源的供應是安身立命之本。受煤炭等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及民用峰值疊加因素的影響,今夏開始,內地多省收緊對企業能耗限制,極大影響了企業正常生產與經營,東北部分城市甚至波及民用領域,出現醫院、學校乃至市政交通均因限電而一度癱瘓。本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正確認識和把握碳達峰、碳中和。要堅持全國統籌、節約優先、雙輪驅動、內外暢通、防範風險的原則。傳統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礎上。」這意味着,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對下年度的能源供應進行定調,港企亦將遠離被限電限產的困擾。●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俞晝、敖敏輝、盧靜怡 北京、浙江、廣東 連線報道

港資企業中山市新之源電器有限公司接到政府限電短信通知是在今年7月。突如其來的限電政令,不僅使該企業無法正常開工,零配件供應商也無法按時供應配件,企業生產排期頓時陷入混亂。港籍高管溫光明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稱,「『限電』僅有少量電力配額,只能維持一些如裝配環節等耗電少的工序在白天進行。」溫光明說,由於生產所用的大型注塑機器只能在夜間開工,「因此生產效率會降一些,但公司仍然要給員工每小時8元至10元人民幣的夜班補貼。」

停產放假還是就地過年?

浙江紹興柯橋,有近200家印染廠,產能佔全國近40%。受東南亞等國疫情影響,大批歐美訂單回流,柯橋印染紡織企業紛紛「搶」單趕工。企業主陳峰卻高興不起來。自今年9月開始,他經歷了當地「停氣停產、開六停四、疫情防控、限氣縮產」的全過程。「早上8點接到通知,6個小時後就要停氣了。廠裏連廚房和行政人員全員出動,把染缸裏的布料全部用塑料紙包上,完全顧不得是否會影響染布的質量,進而遭客戶退貨或壓價。打好的印花漿也只能整桶整桶地倒掉。」他說,一般客戶都有截單時間限制,一旦延誤就要賠付數額不菲的誤工費,還會造成客戶流失。印染企業又是紡織和服裝企業的中間節點環節,「牽一髮而動全身」使整條產業鏈陷入困頓。雖然當地政府緊急研究了新方案,企業隨後能勉強開動起來,但陳峰依然憂心忡忡。「春節快到了,按照『能耗雙控』(『總量』和『強度』)要求,我應該早日停產放假;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我應該鼓勵員工就地過年加班。我該怎麼選?」

專家:盲目緊縮能源拖累產業鏈

各地拉閘限電措施,引起高層關注。10月8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做好有序用電管理,糾正有的地方『一刀切』停產限產或『運動式』減碳,反對不作為、亂作為。」本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要正確認識和把握碳達峰、碳中和。要堅持全國統籌、節約優先、雙輪驅動、內外暢通、防範風險的原則。傳統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礎上。」

國家發改委能源經濟所原所長周大地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新能源發展尚不足彌補傳統能源退出缺口的情況下,對以煤炭為主的傳統能源供給進行收縮,將直接拖累電力、石化、鋼鐵、非金屬礦、化工、有色金屬等對傳統能源依賴較大行業的生產。而這些行業往往又是中下游行業生產原料的主要提供者,進而拖累整個產業鏈。

適度放鬆地方能耗考核要求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也適度放鬆了對地方能耗的考核要求。指出「要科學考核,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納入能源消費總量控制,創造條件盡早實現能耗雙控向碳排放總量和強度雙控轉變。」平安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鍾正生則認為,此舉措有更鮮明的控碳、降碳導向,不會直接約束經濟增長對能源的需求,加之新增可再生能源等不再納入整體能耗控制,在滿足碳排放「雙控」的前提下,可不受限制地通過發展非化石能源擴大總的能源消費規模,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單位GDP能耗考核難度,使企業擺脫因能耗「雙控」而被限產的困擾。

2020年中國發電量結構 

能源類型   佔比 

火電     67.8% 

水電     17.8% 

風電     6.1% 

核電     4.8% 

太陽能發電  3.4% 

其他     0.1% 

來源: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相關報告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2030年中國發電量結構預測

火電     60%

核電     6.1% 

水電     12.3% 

風電+光伏   21% 

來源: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相關報告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