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數碼港的初創社群於「2021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ICT Awards)獲驕人成績,破紀錄囊括32個獎項,更包攬八個類別中五個榮譽大獎,反映數碼港初創的解決方案兼具市場價值及社會影響力。
●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
●Stephen Kwok指,自服務推出後獲得很多查詢,幾乎不用自己主動去「搵生意」。
●德柯斯科技的Ambient 16能記錄16種物理數據和感測50多種家居事件,並配備機器學習能力。 受訪者供圖
●林旭稱,在香港這個寸金尺土的地方,壁掛式音箱可以減少使用空間。 受訪者供圖

疫情催化創意產業 概念轉成實體應用

疫情下消費者在花錢時難免會傾向審慎,但其實只要有創意及洞察到市場需要,初創一樣可以「疫境突圍」。無可否認,疫情是港人進化成智慧市民的一個催化劑,由發展智慧城市,到人人成為智慧市民,香港已經花了逾廿年時間,初創也成為「今期流行」。隨着初創企業的不斷壯大,已經由最初的概念演化成實體應用,以紓緩和解決現有的城市和生活上遇到的問題,並有助社會可持續發展。當中一些獲得數碼港獎項的初創企業表示,疫情對他們影響不大,甚至在某程度上有幫助。雖然新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但他們普遍對來年營商環境有信心,通關後亦希望開拓大灣區及其他市場。●香港文匯報記者 莊程敏

即時通訊系統FMOPTM 助企業監管數據

疫情期間很多企業都推行在家工作,很多金融及證券從業員在家工作與客戶溝通時往往是透過私人即時通訊軟件,除了不太安全外,亦難以被監管機構視為合規的證據,有見及此,有初創就推出企業版即時通訊系統FMOPTM,為那些希望與客戶進行互動、實時、記錄對話的企業提供了單一的解決方案。成立於2017年,獲得2021「金融科技 (監管科技及風險管理)獎」金獎的LeapXpert,於去年推出了為企業提供的對話解決方案,使企業員工可以從一個中央平台進行通訊,同時允許客戶和外部聯繫人使用他們選擇的聊天軟件。它解決了在商業通訊中越來越多地使用聊天軟件所帶來的業務、合規和監管方面的挑戰。目前已有十數間銀行及證券行試用其產品,明年首季便會正式採用。

實時記錄保存客戶數據

LeapXpert亞洲銷售副總裁Stephen Kwok指出,隨着我們工作方式的改變和流動性的增加,生產力是至關重要的。在這個永遠在線的世界裏,員工需要通過最有效的途徑與客戶溝通。透過系統,一些金融從業員、客戶經理等可以使用微信、WhatsApp、LINE、Signal和Telegram等傳統通訊軟件與客戶溝通,並不影響最終用戶的體驗,但該系統的對話則可進行實時記錄,對話停留在企業的牆內。FMOPTM與領先的關鍵業務軟件、治理軟件和協作工具集成,使企業對其客戶數據有一個完整的保存。

提高效率及客人投入度

另外,對話中的數據可用於戰略業務決策、追加銷售、交叉銷售、營銷和客戶關係管理。他解釋:「即時通訊比起傳統電郵的溝通效果好得多,客戶可以很快就回應,亦可以讓公司更有效地推行更多產品推廣,客戶的投入度亦會大大提高。」他指出,自服務推出後獲得很多查詢,幾乎不用自己主動去「搵生意」,因早前外國一些大型金融機構職員已發生因為在衍生交易中違規操作而被罰2.2億美元,而一些國際投行亦正要求員工將與客戶的通訊記錄交給公司,相信這是大勢所趨。

Stephen Kwok續指,由於不少跨國銀行同時都在大灣區有業務,故公司亦加入了微信,希望能接通十多億人口的市場,預計通關後可到內地面對面招攬更多商業合作夥伴,將業務更具規模地擴大。而公司在兩個月前亦已完成了A輪融資,業務基本上已「回本」。

家居智能傳感器 感測逾50種家居事件

疫情催生到各行各業加速數碼化,供應智能家居、安老、酒店管理、物業和廁所管理、人流檢測等的德柯斯科技有限公司亦間接受惠到,於今年ICT Awards中更奪得「智慧市民大獎」和「智慧市民(智慧樂齡)獎」金獎。公司行政總裁兼創辦人陳逸超接受訪問時指出,公司建基於自研傳感器,開發專利的人工智能技術,創建能感知反饋人們行為的智能環境。其研發的產品Ambient 16是世界上最先進和細小的多合一家居智能傳感器,能同時記錄16種物理數據、感測50多種家居事件、配備機器學習能力,最重要是已獲認證,除了沒配置鏡頭外,也沒有錄音或竊聽功能,保障私隱。德柯斯安老系統以人工智能及每10秒收集的環境數據,感測如長者走動、睡眠、煮食、如廁、淋浴和看電視等家居事件,記錄日常生活活動(ADLs)。系統能利用數據洞悉長者活力、健康和生活質素的細微變化,使家人、照顧者和社會更緊密連繫、了解和關心長者。其創新解決方案採用傳感器的邊緣運算,存儲所收集的數據於用戶端,並不依賴雲端系統,以確保數據安全。

安老系統有助照顧長者

陳逸超指出,其實服務在今年初才推出,但反應算不俗。「因為疫情,市民更注重清潔,又會有社交距離限制,大家少了見面,長者更加無人照顧,透過安裝德柯斯安老系統則可更了解長者的日常生活。」他舉例指,有些長者會掛件衣服在廁所就說自己洗了澡,但透過系統則可知道到底長者有沒有洗澡,現時西貢的社區中心亦正幫助附近的長者於家中安裝智能傳感器。另外,智能傳感器亦可用於提早預知長者的身體問題,例如留意到觀看電視的次數減少,就可能是身體出現毛病。不過目前服務只限企業對企業(B2B),希望未來能推出企業對消費者(B2C)。除了智慧樂齡方面,公司亦有推出廁所管理、酒店管理等服務,在疫情期間廁所特別需要清潔乾淨,而其智能傳感器則可探知有沒有人使用過廁所、有沒有臭味等,方便進行清潔。

業務獲老人院醫院追捧

雖然疫情發展仍未明朗,但陳逸超稱其整體業務沒有太受疫情影響,例如一些合作的老人院及醫院等,他們因有需求都會選擇採用,而且產品在市場上算是創新,市場上其他的傳感器沒有可感測這麼多的家居事件,對未來業務有信心,特別是智慧樂齡,因全港目前約有15萬名以上的獨居長者,市場潛力相當大,亦希望可以藉着科技讓長者感受到多點關心。他又計劃,如果明年通關後,可以拓展大灣區業務。

會播歌的油畫 集音樂與藝術於一身

「疫情下相信對經濟有好大改變,產品亦會洗牌,消費者傾向減少購買重複的產品,反而會買些創意的產品。」本地科技公司數碼綠洲(Digital Oasis)創始人林旭在2015年研發出一種新發明的材料聲音振動系統,從材料表面產生共振聲音,推出一款壁掛式音箱VisualSonic,表面像一幅掛畫,卻可以像音箱一樣發出音樂,集音樂和藝術於一身一舉兩用,產品同時獲得木製藝術框架及反射立體聲專利技術。林旭指出,特別在香港這類寸金尺土的地方,壁掛式音箱可以減少使用空間,加上與不同藝術家及IP合作,推出以來都很受客戶歡迎,是次亦獲得了ICT Awards「智慧生活(生活時尚獎)」金獎。

充電3小時 播放30小時

林旭指出,在疫情期間多了人留在家中,自然會想布置家居,令自己居住得舒適點。雖然在疫情初期數個月,全球都處於驚慌狀態,當時銷售亦接近停頓,不過後來大家習慣後,銷售便慢慢上升。他預料,在家工作使全球家居裝飾市場到2025年將躍升至超過8,000億美元的巨大規模。目前其產品除了於自家網站銷售,亦有在一些傢具店、家品店、香港·設計廊等售賣,除了家居客戶,亦不乏酒店、咖啡廳等使用,今年已增了7至8間實體銷售點。現時已在多個國際市場銷售,如英國倫敦、美國、香港、澳門、日本、台灣及內地。他介紹指,產品只需充電3小時即可連續播放30小時音樂,僅3cm厚和2kg重。

夥TSUBURAYABanksy合作

VisualSonic於2018年推出市場,即吸引了《鹹蛋超人》日本版權方TSUBURAYA與其合作推出產品,並於香港及日本兩地發售。後來找來很受日本人歡迎的英國塗鴉藝術家Banksy合作,產品亦非常受市場歡迎。林旭表示,公司希望與更多高端的藝術家合作,從而提升產品單價。他表示,目前產品的價錢約一千多至四千多港元,算是高端的電子類產品,但由於其具有藝術價值,不是「周街買到的」,所以買家都不介意付出多點溢價去購買。雖然航運的費用因疫情上升不少,但幸好運費是由買家承擔,不過由於各國實施社交限制措施,的確少了人逛街,這對於實體店的銷售亦難免有些影響。他希望,明年如果通關,消費者的心理因素會進一步提高,公司亦可以進行更多推廣活動,與更多不同品牌及IP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