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一名疑欠下大筆賭債的爛賭青年,債主臨門下,竟在平安夜(24日)上演一幕自導自演的綁架案,並施以「苦肉計」上載遭綁匪毒打的片段以增加可信性,企圖欺騙家人交付30萬元「贖金」,家人情急下報警求助。警方接報迅速採取行動,即日在九龍城救出「肉參」並拘捕兩名涉案男子,惟經進一步調查揭發「肉參」是「作故仔」虛報案件,遂在翌日以涉嫌「浪費警力」將其拘捕。

被捕「肉參」姓麥(20歲),同案被捕的另外兩名男子分別姓余(20歲)及姓孔(23歲),兩人同涉「非法禁錮」被扣查。

有人駕車逃走 警列「瘋駕」追查

據悉3人為相識多年的朋友關係,並欠下對方大筆賭債,由於案中仍有最少一名涉案者駕車逃脫,已列作「瘋狂駕駛」案追查下落,故此警方不排除稍後會有更多涉案者被捕。

警方上周五平安夜(24日)接獲被捕「肉參」的母親報案,指收到電話勒索,其兒子遭人綁架,對方要求30萬元贖金,隨後更接獲多段其兒子遭綁匪襲擊的片段。西九龍總區重案組探員隨即偵查四處展開調查,並於同日在九龍城區將「肉參」救出,他當時身體受輕傷。行動中,警方另以涉嫌「非法禁錮」,拘捕兩名男子。

其間,警方在嘗試截停一輛涉案私家車時,對方高速逃走,更多次違反交通燈號,又在窩打老道與界限街交界撞向另一車輛逃去,警方現正設法追查該車及相關人等下落。

據悉,警方成功營救「肉參」後,在錄取口供時發現事主言詞閃縮,講述的綁架過程疑點重重,經再三追問下,有人始承認因爛賭欠債,在債主臨門下,遂自導自演綁架案,企圖迫使家人交付「贖金」用作償債。警方遂在前日(25日)以涉嫌「浪費警力」將其拘捕。

警方指,根據香港法例第221章《刑事訴訟程序條例》91(2)條,向警方虛報導致任何警力的浪費即屬有罪,一經定罪,可被判罰款2,000元及監禁6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