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年11月11日大批黑暴集結西灣河堵路及縱火破壞社區。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婷)攬炒黑暴前年11月11日煽惑進行全港18區所謂的「大三罷」及「黎明行動」進行堵路和破壞交通工具。當日一名交通警員在西灣河清路障及驅散暴徒時,遭遇圍攻和企圖搶槍,交警開槍擊中一名青年。中槍青年和另一名青年否認企圖搶槍、阻差辦公及拒捕等罪,昨在區域法院受審。控方開案陳詞指開槍警當時面對前後夾擊及兩名被告企圖搶槍,而本案主要爭議開槍警在案發時是否在正當執行職務、兩名被告有否企圖搶槍及阻撓警員的意圖等。審訊今日繼續。

兩名被告依次為周柏均(21歲),是專業教育學院(IVE)學生;胡子鍵(20歲),是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生。控罪指他們2019年11月11日在西灣河太安街、筲箕灣道與成安街十字路口附近,故意阻撓正當執行職務的警務人員A,以及企圖搶劫A的一支警槍。周柏均另被控同日同地企圖從警員A的合法羈押下逃脫。案件由法官謝沈智慧審理。

控方開案陳詞指兩名被告曾為慈幼英文學校的同級生。當日早上約7時,警員A獨自巡抵太安街一帶,見有多名黑衣暴徒在太安樓地下及西灣河文娛中心外堵路、阻塞交通,部分手持雨傘、長棍及硬物。警員A打算搬走堵路的雜物時,突聽背後有人大叫「唔好畀佢走」,回頭望見多名男子,其中一名白衣男子率先逼近,A擎槍並嘗試制服他,但遭反抗及幾乎被推跌。

事發時至少4人圍攻警員

此時,首被告周柏均走近A並伸出右手企圖搶警槍,白衣男則用左手攬住A的身體,又用右手襲擊A的頭。與此同時,次被告胡子鍵與另一不知名男子走到A身後阻擋A後退,該不知名男子更用右手襲擊A的頭部。A在面對前後夾擊下,便向周的腹部發射第一發子彈,但白衣男及該不知名男子仍繼續與A糾纏,胡又走近A及伸出雙手企圖搶槍,但被A撥開雙手,A開槍發射第二及第三發子彈,該兩發子彈沒有擊中任何人,但令胡失平衡倒地,白衣男及該不知名男子其後逃去。兩名被告隨後在現場被捕,在等候救護車時,周柏均表示想除下背囊和站起來,警員A和警司B叫他不要動,他突撥開A的手及轉身逃跑,但很快又被制服。

周柏均事後要切除右肝肝葉及右腎,警員A則告左頰紅腫和中指擦傷。

控方指根據兩名被告的衣着及通訊記錄顯示,他們事前準備好去堵路,稍後會傳召兩三名警員作供,亦會將網媒片段、行車攝錄儀片段及兩名市民的書面供詞舉證呈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