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華盛頓民眾排隊等候接種疫苗。 法新社

紐約動漫展Omicron患者感染場內半數朋友

美國自上周三通報首宗Omicron變種新冠病毒個案後,截至前日累計已有11個州份發現Omicron病例,包括至少2宗沒有外遊記錄的個案,其中明尼蘇達州1名確診者上月曾到紐約市參加動漫展,當時與他接觸的多名友人亦確診新冠,雖然未知是否感染Omicron變種,但已引起爆發群組感染的憂慮。隨着新變種快速擴散,美國近日接種新冠疫苗人數飆升,上周四單日有近220萬人打針,是5月以來單日最高紀錄。

美國前日再多6個州份出現Omicron變種相關個案,其中內布拉斯加州錄得6宗病例,其中一名確診者近期曾到訪尼日利亞,另外5名確診者相信是其家人;路易斯安那州、馬里蘭州、密蘇里州、賓夕法尼亞州和猶他州亦通報首宗Omicron病例。

5萬人擠動漫展 部分人拒戴罩

明尼蘇達州日前出現美國首宗Omicron社區感染個案,確診者上月18日曾前往紐約市,參加為期3天的動漫展。明尼蘇達州衞生部官員埃雷茨曼指出,該名確診男子參加動漫展期間,曾與約35名來自不同州份的朋友接觸,他們當中已有一半人確診,與男子在明尼蘇達州同住的1人也染疫,但未知他們是否感染Omicron變種。

埃雷茨曼表示,雖然難以得知確診者在什麼地方感染,以及傳播的時間線,但動漫展有多達5萬人參與,在大量群眾聚集下,相信是最有可能傳播病毒的地點。動漫展主辦方表示,當時有要求參加者出示至少已接種一劑疫苗的證明,並提供大型室內聚會指引,包括佩戴口罩等。但有參加者表示,並非所有人都有戴罩,指現場非常擁擠,主辦方安排混亂。

單日220萬人接種創半年新高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衞生安全中心學者努佐表示,在追蹤大型活動確診個案的接觸者時,雖然能聯絡與確診者接觸時間較長的同行者和友人,但較難追蹤在活動中曾短暫接觸的其他參加者。

美國出現Omicron病例後,接種疫苗人數呈上升趨勢,截至上周四的24小時內有近220萬人接種,是5月以來單日最高紀錄,當中約一半人是接種加強針,另有近1/3人接種首劑疫苗。在Omicron變種開始蔓延之際,Delta變種繼續在美國傳播,上周四的7天平均個案超過10萬宗,較4周前上升40.5%,並新增3,800人死亡,是3個月以來單日疫歿人數最高。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