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創新及科技局局長鍾偉强博士指出,特區政府將推進新田科技城的發展。
●參與「北部都會區規劃及創科新布局」論壇一眾主禮嘉賓合影。

鍾偉强:聚焦生物醫學等範疇 瞄準科研前沿領域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提出發展「北部都會區」,與維港都會區形成「南金融,北創科」的發展布局。署理創新及科技局局長鍾偉强昨日在一論壇上表示,為更好發揮香港的優勢並配合國家發展,特區政府建議在位於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設立InnoLife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聚焦生物醫學、化學、物理、工程、人工智能等範疇的科研,相關建造工程正全速進行,預計將於2024年年底分階段落成第一批共8座樓宇。●香港文匯報記者 藍松山

網媒《灼見名家》昨日舉辦「北部都會區規劃及創科新布局」論壇,鍾偉强在開幕禮致辭時表示,「十四五」規劃奠定國家要發展為創新型國家和科技強國的目標,提出「國內大循環、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發展格局,並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鼓勵香港加強與大灣區其他城巿的創科合作,充分反映了中央對香港以至大灣區創科的重視。

他指出,特區政府將發揮香港的優勢,全力全速發展創科,繼續完善創科生態圈,全面覆蓋科研、融資、生產至市場化,同時與深圳以至大灣區的創科發展相輔相成,使創科成為新經濟引擎,帶動經濟轉型,並會繼續探索有利於人才、資本、信息、技術等創新要素跨境流動措施、加強國際科技創新合作、建設高水平科技基礎設施和創新平台等。

鍾偉强表示,「十四五」規劃提出瞄準生命健康等前沿領域,香港在這方面的科研根基深厚,為更好發揮香港的優勢並配合國家發展,特區政府在位於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設立InnoLife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聚焦生物醫學、化學、物理、工程、人工智能等範疇的科研,應用於預防、診斷、病理追蹤、藥品、外科微型機械人、先進治療、康復等領域,預計將於2024年年底分階段落成第一批共8座樓宇。

新田科技城可集兩地人才

就長遠土地和科研基建計劃,他提到,施政報告提出的「北部都會區」,會將港深創新及科技園與落馬洲新田一帶整合為佔地約240公頃的新田科技城,成為匯聚創科人才工作及生活的宜居宜業綜合社區。他指出,新田科技城將會聯動深圳科創園區組成佔地約540公頃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可集港深兩地優勢匯聚海內外人才,勢必成為推動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重要引擎。

鍾偉强強調,特區政府會繼續把握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致力落實各項推動創科發展的措施,進一步推動生命健康方面的研發,並從人才及初創培育等方面共建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北都區將提供約65萬職位

港深合作策略規劃顧問、規劃署前署長凌嘉勤指出,「北部都會區」的策略目標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構建完整的創科產業生態系統、發展創科產業為香港第二個經濟引擎,及營造宜居宜業宜遊都會區,與維港都會區並駕齊驅,相輔相成。他表示,維港都會區及「北部都會區」必然要同步發展,才有足夠的發展用地,推動香港經濟。

凌嘉勤提到,「北部都會區」將提供5個重點就業板塊,將容納250萬居住人口,提供約65萬個工作職位,其中有15萬個是創科職位,以解決現時北部地區職住不平衡和資源不平衡的問題。他並表示,新的就業機會及住宅單位將在發展期間陸續出現,希望可以加速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