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都會規劃及創科新布局論壇。(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馮沛賢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北部都會規劃及創科新布局論壇今日(29日)上午舉行。多名專家建議政府需要訂立完整的時間表及指標,系統化規劃推進建設,港府在跨境合作需要擔當協調的角色,建議盡快建立跨境數據體系,讓兩地合作更為順利。

新田科技城將設有150公頃土地用於創科,預計以提供15萬個工作崗位,連同深圳的科創園區,將成為一個擁有540公頃土地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中銀香港資訊科技部總經理鄭松岩指出,合作區解決了土地問題,降低科研及人才的成本,地利之便有助更善用內地資源,反映中央決心將香港打造成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創科事業勢必成為香港的新動力。鄭松岩建議政府應為「北部都會區」及創新科技中心訂立完整的時間表及指標,系統化規劃及推進建設,有助社會各界積極配合,並對科創行業引進人才,涵蓋人工智能、數據分析、設計區塊鏈、網路安保、數字化轉型等領域。

黃錦輝教授建議政府做好協調工作,讓政策順利推動。(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馮沛賢攝)

《北區都會區發展策略》中計劃把落馬洲河套區建成「港深創新及科技園」。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教授表示,河套區將來有不少的項目發展,可是多項基建要等到2024年及2027年才相繼完成,認為時間太長,所幸港府提及將向深圳借用部份土地用於共同合作,並設有服務中心,然而香港與內地制度上有一定差異,跨境合作上港府需要從中協助,包括處理身份互認、跨境數據等管理問題,建議盡快建立跨境數據體系,讓兩地合作可以更順利推動。

鄭松岩認為政府需要系統化規劃都會區,推動創科發展。(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馮沛賢攝)

談及香港開展創科事業的困難之處。數碼港創業學會聯合會長林苑莉分析指,可是現時App程式開發基本人手6至8名,僱用期約6至9個月,月薪由5萬不等,公司程式開始完成前沒有收入,人才招聘亦有困難,獵頭公司收費可達10萬元,進一步增加成本,製成品回報難以預算更令經營者欠缺保障。香港的營商氣氛遠不如外國及內地,外國及內地企業普遍願意對科創項目進行投資,並能接受犯錯及失敗,反觀香港的投資者投資額低,而且只要一次失敗將「永不錄用」。她認為新田科技城雖然解決土地及成本問題,長遠而言,她建議政府需要協助為科創項目商品化,改善營商環境,並為科創公司提供援助。

數碼港創業學會聯合會長林苑莉期望政府可協助創科產業的商品化,為市場提供生存空間。(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馮沛賢攝)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