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ake2 Health翁錦輝稱,鼻咽癌患者盡早發現,大大提高成功治癒的機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馬翠媚 攝

疫情期間,大眾對健康關注度提高,而本地醫療健康科技企業Take2 Health得易健康,提供的Take2 Prophecy早期鼻咽癌篩查,主要透過結合PCR及次世代DNA測序技術,並使用先進的計算法分析檢測血液,從而識別出早期鼻咽癌患者,讓患者盡早發現,大大提高患者成功治癒的機會。

鼻咽癌作為對本港男性常見的癌症殺手,Take2 Health得易健康首席執行官翁錦輝表示,鼻咽癌每年確診患者的數字大約是800至1,000人,其中對年輕人影響較大,特別是20歲至44歲此年齡層的男人,而在這個年齡層的男人中,鼻咽癌是位列常見癌症首位。

粵桂香港鼻咽癌發病率高

翁錦輝指,鼻咽癌的形成是由於癌細胞生長在鼻咽位置,其中在東南亞和南中國,特別是廣東、廣西和香港,鼻咽癌的發病率特別高,所以又被稱為 「 廣東癌 」。大多數患者都不會在早期出現病徵,導致不少人因為不知自己已經患病,從而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機。

而鼻咽癌常見的病徵包括流鼻血、頭痛、耳鳴、頸淋巴結腫大、單側頭痛、鼻塞、聽力減退、臉部皮膚感覺麻木、吞嚥困難、聲音沙啞的症狀等,這些徵狀與很多上呼吸道感染相似。而40歲以上,居住在南中國和東南亞地區人士,有吸煙習慣,有家族病史,較多食用鹽醃食品,較多接觸其他致癌物,較多接觸甲醛或化學品等,都是鼻咽癌的高危因素。

只需抽血檢測 一周有結果

他透露,公司目前已與本地眾多診所、私家醫院和體檢中心合作,市民只需到診所抽血,之後送到實驗室檢測,大約一星期就有結果,而視乎所選醫生診金的不同,每次測試費大約由1,000元至3,000元不等。一般而言,當客戶每一至兩年進行一次身體檢查,就會同時進行多一次早期鼻咽癌篩查。

而現時服務點,除了香港外,澳門、台灣、東南亞、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公司亦有渠道去服務客戶。翁錦輝強調,公司非常注重在粵港澳大灣區將此高端技術去推廣應用,所以公司在深圳市前海亦都建立了一個營運基地,料明年將會投入服務,屆時將可以服務到廣大同胞。

藝人張達明早年患上鼻咽癌引來關注,經過多年奮力抗癌,病情已慢慢穩定下來,近年全面復出工作,更為Take2 Health拍攝宣傳。翁錦輝坦言,宣傳出街後令市民對鼻咽癌認識進一步加深,亦因而帶動公司業務,而公司未來亦將開拓不同市場,他希望公司日後每年都可以倍數增長,主因他相信「呢個市場並未開發的空間容許每年都有數倍以上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