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團首個考察行程到訪機場。 資料圖片

香港本地已基本「清零」,惟每日仍有零星輸入個案,昨日有6宗輸入個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透露,儘管香港有嚴格的「外防輸入」措施,都難保有時會有些「走漏」個案,故兩地恢復正常通關也必然會設立「熔斷機制」,細節有待第二次對接會議上,由訪港的專家團與香港特區深入討論。

林鄭月娥表示,既然香港有輸入個案,即是說有些風險可能引發本地感染或爆發,到那時便需要熔斷,暫停正常通關的安排來嚴控風險傳播。現在的「回港易」、「來港易」都設有熔斷機制,如果在內地某一個小區已經被視為高、中風險,暫時在該區的人士難以用有關計劃免檢疫回香港。「因為香港地方很小,日後(正常)通關的熔斷機制很難再分區──是否在銅鑼灣區如果有一宗個案就熔斷?這都是要商談的細節。」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接受訪問時也認為,內地專家較憂慮香港的輸入個案,因此首個考察行程先到香港機場。香港只有一個國際機場,如何分開處理內地及國際航班,包括處理機場的物流及人流,特別是涉及公司要分開兩批員工,都是一大考驗。

他續說,香港與內地現時在指定群組豁免檢疫安排上,有較大差距,例如內地要求機組人員隔離14天後才可走出指定隔離區。香港機組人員出入境則毋須隔離,引致早前的國泰機師傳播鏈。他相信內地專家團今次的考察,將探討雙方都接受的熔斷機制及豁免人士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