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打工仔是建設香港的重要力量,維護打工者權益是治港者需要努力做好的方向之一。2021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勞工界功能界別參選人積極關注勞工權益問題,他們認為,政府須設立失業援助制度,檢討人力資源政策,完善退休保障等,以及爭取最低工資「一年一檢」、推動完善失業保障制度等重點工作,希望秉持「共同富裕」目標,追求更公平、更合理的社會資源分配。

●香港八大工會宣布,將於未來數個月發起聯署行動,支持在上月底聯合發布的「香港勞工界聯合勞工政綱」。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點此查看立選參選人名單)

工聯會勞工界參選人郭偉强及梁子穎在共同政綱中建議特區政府設立失業援助制度,開創職位促進就業;檢討公務員薪職架構,優化新制公務員在職和退休福利;檢討人力資源政策,重整教育及職訓制度和資源,提高青年就業機會;完善退休保障,強化強積金退休保障功能;改善婦女就業環境,增加男士侍產假;保障打工仔權益,提升就業質素和保障,捍衛勞動尊嚴;確保職業安全,拓闊保障類別等勞工權益方面的建議。

郭偉强表示,自己會本着工聯會「參政為勞工」理念,初心從未改變,希望秉持「共同富裕」目標,追求更公平、更合理的社會資源分配,爭取最低工資「一年一檢」、推動完善失業保障制度等重點目標工作。

梁子穎指出,希望有機會在立法會內為勞工權益、培養人才、維持香港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作出貢獻,讓所有港人都能樂業安居,享有個人生活尊嚴,社會各階層共富共榮。

倡擴破欠基金保障範圍

參選同一界別的港九勞工社團聯會秘書長周小松的政綱中提出不少建議,包括要求特區政府建立恒常失業援助制度,擴大破欠基金保障範圍;加強保障獨立工作者及兼職僱員,立法規管工時,完善產業結構,推動再工業化;提升最低工資水平;完善人力規劃,推動執業教育;推動職業專才教育,關注青年執業發展;構建勞資對等平台,爭取集體談判權,以及全面支援女性就業,推動兩性執業平權等。

盼IT人可獲更好培訓

另一勞工界參選人李廣宇則特別關注IT行業的勞工權益保障。他指出,IT行業得不到合理的重視與推廣,工時超長。

他希望可令香港IT人才得到合理的重視和關注,有更好的人才培訓,以及使新數碼世代下的零散工亦可得到基本的勞工保障。

八大工會擬聯署爭取支持勞工政綱

八個工會集團組織昨日宣布,將於未來數個月發起聯署行動,爭取各界別選委、立法會候選人,以至未來行政長官候選人參與聯署,支持在上月底聯合發布的「香港勞工界聯合勞工政綱」,並將於本月24日舉辦政綱交流會,邀請勞工界代表及立法會選委會界別參選人出席,交流對勞工政策的理念及看法。

八個工會集團組織包括香港工會聯合會、港九勞工社團聯會、港九工團聯合總會、香港高級公務員協會、政府人員協會 、香港公務員總工會、香港公務員工會聯合會及香港特區政府公務人員聯會。他們早前聯合發表「香港勞工界聯合勞工政綱」,提出7點政策倡議,包括開創多元職位,創造上流空間;檢討外判制度,改善就業質素、破除在職貧窮;完善包括失業、最低工資、退休等勞工保障制度;完善公務員有關醫療、退休、編制等制度;以及解決房屋問題等。

工聯會會務顧問陳婉嫻在記者會上表示,未來數月將會持續向不同界別人士推廣聯合政綱,加強社會對政策的認識及認同,其中,首先會邀請勞工界界別選委,以及立法會參選人支持聯署,希望集結社會同道,共同承諾改善民生及勞工福祉。為改善香港的勞工問題,亦會約見專責官員進行交流。

盼參選人重視勞界聲音

港九勞工社團聯會副主席陳萬聯應表示,勞工團體過去在爭取權益的工作上處於弱勢,今次採取聯合行動,主要希望參選人能重視勞工界的聲音。他又提出,目前香港行業過於單一化,令職業發展傾向某數類工種,欠缺中層的工種給工友選擇,期望往後特區政府能推出更多就業培訓,發展多元化工種,讓青年及工友可以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港九工團聯合總會主席李國強表示,勞工界把握立法會選舉的機會,推出聯合政綱爭取參選人支持,希望他們關注及改善香港的勞工問題。他指8月至10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略為下降,可是失業超過6個月的人數仍不斷增加,香港失業問題可能長期存在,建議特區政府參考外國例子,盡快制訂長期失業保障的措施。

香港高級公務員協會主席李方沖強調,公務員也是打工仔,勞工政策與公務員也是息息相關,香港政府作為香港最大的僱主,包括侍產假、五天工作等政策上亦是政府在公務員團隊中率先推動,發揮示範推廣作用,期望政府可以採納更多勞工政策的建議,成為良好僱主的典範,建議完善退休保障制度、設政府參與管理保險回報的強積金計劃,優化新制公務員的公積金。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