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啟剛(左一)到政總報名參選2021年立法會選舉。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陳振英(左二)到政總報名參選2021年立法會選舉。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黃俊碩(左三)報名參選。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何俊賢
易志明
●陳祖恒(左三)報名參選2021年立法會換屆選舉紡織及製衣界。
掃碼睇立選提名名單

多名行內人參選功能界別 換屆選舉昨接獲11份提名表格

2021年香港立法會換屆選舉提名期自10月30日展開,昨日,3個界別的選舉主任共接獲11份提名表格,截至昨日累計接獲37份提名表格。多名頗具行業經驗的人士昨日報名參選多個功能界別。他們紛紛提出能捕捉行業痛點、摸準行業發展命脈的政綱,並表示希望在指日可待的新一屆立法會議政環境中,憑藉自身的經驗、能力和人脈,為年輕人發聲,為業界爭取利益,為香港謀發展,特別是要推動政策及採取措施,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所帶來的機遇。●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體演文出界】霍啟剛:竭力發展文體 促業界融灣區

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霍啟剛昨日以「連結、跨越、創造」為競選口號,報名角逐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功能界別議席。他表示,未來將「捋高衫袖與業界並肩作戰」,未來會根據國家「十四五」規劃,將香港發展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推動業界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以創新的方法舉辦2025年全運會,竭盡全力發展文化及體育產業,讓業界不再只靠政府的資助。

霍啟剛在香港乒乓球隊教練李靜、港協暨奧委會義務副秘書長黃寶基、無綫電視總經理(節目內容營運)曾志偉等陪同下到政府總部報名參加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功能界別選舉。他表示,香港在完善選舉制度後,社會減少了內耗,議會效率大大提高,立法會選舉亦不再是比拚立場,而是比拚施政理念及工作能力。

他指,自己參選的初心,是希望用議員身份和職務,在原有監察政府和審議法律的職責上,推動香港體育行業的變革,引領粵港澳大灣區協作,幫助香港體育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創新方法辦2025年全運會

他提出「連結、跨越、創造」的競選口號,表示未來會根據國家「十四五」規劃,將香港發展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推動業界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以創新的方法舉辦2025年全運會,積極發展文化及體育產業,使業界不再只靠政府的資助。

霍啟剛直言,特區政府在政策上仍未真正理解業界需求,若要繼續促進本港體育發展,需要在「三化」政策上着手,包括體育精英化、普及化及盛事化,撇除從前以文娛康樂的態度看待體育發展,要與社會不同持份者進行討論,制定更主動、更積極、更超前的政策。

廣東、香港、澳門將承辦2025年全國運動會,霍啟剛認為,粵港澳大灣區需要舉辦大型活動來凝聚各城市的力量,而全運會就是一個絕佳的契機,有助加速大灣區各城市在交通銜接、醫療服務、贊助洽談、轉播賽事等方面的融合發展。

霍啟剛又提到早前施政報告提出設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他表示未來6個月將多與業界討論,推動政府盡快設立新部門。面對立法會選舉的競爭,霍啟剛指,自己可以與其他參選人以和平君子的方式爭取選民支持。

已報名參選同一界別的還有蘇惠良。

【漁農界】何俊賢:拓新界北多考慮漁農業

民建聯何俊賢昨日報名參選,爭取連任立法會漁農界功能界別議員。他提出「賢人同心,勇向征程」的口號,認為在完善選舉制度後,特區政府應該自強,行業亦要思想解放,有新的路向及規劃,迎接新的未來。

他指出,過去幾年香港的政治環境非常差,包括漁業及農業持續發展基金等許多撥款在立法會難以通過,或者被當作拉布的「人質」,當時的特區政府施政舉步維艱。他提出「賢人同心,勇向征程」的口號,是認為在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進入新時代,特區政府應該自強,行業亦要有新的思想解放,迎接新的未來。

他指出,施政報告提出,香港未來會發展新界北,並有可能會有填海工程出現。他強調,業界與發展之間並非對立者,希望特區政府在發展新界北過程中更多考慮漁農業的規劃。

【會計界】黃俊碩:助會計師拓內地商機

香港華人會計師公會前會長黃俊碩昨日報名參選會計界功能界別。他表示,自己了解會計界的執業困難,希望向特區政府反映業界聲音,及協助會計師進入內地開拓商機,為香港多做實事。

黃俊碩昨日在會計界選委林智遠,以及資深會計師黃龍德、黃袁蘊頤陪同下到政府總部遞交提名表。他表示,自己一直有加入不同的工會及行業協會,並了解到會計界的執業困難,希望向特區政府反映業界聲音,及協助會計師進入內地開拓商機。

他透露,早於2016年已有參選的想法,惟當時年紀較輕,需要接受更多磨練,他今次與業界前輩、家人商量後決定參選,將業界年輕聲音帶入議會,為香港多做實事。

【航運交通界】易志明:全力以赴準備選舉

自由黨易志明昨日參選航運交通界功能界別爭取連任。他說,自己取得了19個提名,包括多名業界代表,他會全力以赴準備選舉。

易志明透露,是次選舉自由黨除派4人參選上屆手握議席的4個功能界別外,還會參選新增的選舉委員會界別,希望再有自由黨成員出選,目前仍在積極爭取提名,又表示自由黨成員不會參加地區直選。

【金融界】陳振英: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銀行顧問陳振英昨日上午到政府總部報名參加立法會金融界選舉,爭取連任。陳振英表示,希望運用自己的專業知識,以及過去5年累積的經驗,繼續服務金融界及社會。

陳振英昨日在第六屆立法會保險界議員陳健波、第六屆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以及中銀香港副總裁龔楊恩慈的陪同下到政府總部遞交報名表。他表示,希望運用自己的專業知識,以及過去5年累積的經驗,繼續服務銀行界及社會,希望推動有利香港金融政策的措施,令業界可捕捉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陳振英相信,隨着落實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香港政治大環境大為改善,相信會有更多有抱負的人參選。

【紡織及製衣界】陳祖恒:推動科研生產相結合

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陳祖恒昨日到政府總部,正式報名參選紡織及製衣界功能界別。他表示,自己從事紡織及製衣業超過20年,並擔任多項公職,與業界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他認為,香港需要以新思維、新力量迎接全新的發展局面,希望可發揮自身在創科方面的優勢,推動科研成果與業界生產相結合,幫助業界提升競爭力。

陳祖恒昨日在紡織及製衣界代表黃守正、朱立夫、陳亨利等的陪同下完成報名程序。他表示,自己從事紡織及製衣業超過20年,並擔任香港紡織商會常務副會長等多項公職,與業界各持份者有緊密聯繫,亦有與兩地省市政府交流合作的豐富經驗。

他指出,紡織及製衣界過去幾年面對不少挑戰,需要以新思維、新力量迎接全新的發展局面,故業界需要一位善於與中央以及香港政府溝通的人,並希望發揮自身在創科方面的優勢,推動科研成果落地,與業界的生產相結合,「令我們的廠都能用到創新科技,提升競爭力。」

陳祖恒強調,紡織及製衣界亦要破舊立新,希望能夠推動業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緊「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國內國際雙循環格局,共同攜手尋找新機遇。他有信心可以擔任橋樑角色,協助香港業界參與國家機遇,做好落戶,為爭取簡化程序作出努力。同時,業界目前最迫切的需求是恢復正常通關,自己會努力爭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