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世界很簡單,但人很複雜」道出了不少人的心底話,人和人的相處永遠都是一個很深的學問,當我們手機的溝通軟件愈來愈多,人和人之間的關係卻愈來愈薄弱。電影《失靈腦朋友》(見圖)的出現,恍如一部心靈雞湯,讓我們認真細看一下身邊的朋友,而不止是透過社交平台收看朋友近況。

電影故事發生在未來世界,活動自如、善解人意又口才了得的高科技多功能機械人「腦友」已取代智能電話,由瀏覽社交媒體到導航系統,全面滿足用家日常上網的各項需要,成為每個小朋友必備的最佳玩伴。孤僻到無朋友的12歲主角巴尼(Barney),因為家境並不富裕,只買得起一隻次貨「腦友」(Ron),經常失靈但又極具個性,雖然時常撞板,但他們結伴同行,展開小孩子與機械人玩轉未來電子世界之旅,一段真正友誼超乎想像的歷險記。

這類型的人類跟人工智能相處的故事,其實已經不算新鮮,但今次勝在以動畫手法處理,來得輕鬆一點,看在成年人眼裏亦來得簡單、舒服一點。通過幽默的方式來帶出種種反思,到底我們每天手機不離手,帶來是拉近還是拉遠了人和人之間的距離?你又有多久沒看真你身邊的朋友?好好認真地跟他面對面聊天?除了笑料以外,感動位亦令成年人好好反思自己的生活,甚至可能讓你感觸落淚。

戲中這隻次貨「腦友」連接不到網絡、經常失靈,正因為這場「科技災難」反而讓它跟主角能結交成為真正朋友。網友要靠網絡才能聯繫得上,朋友只需要用心連結就能環環緊扣,希望觀眾能透過《失靈腦朋友》尋回遺失了的簡單,好好珍惜身邊的至親好友。 ●文︰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