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聯通過視頻連線形式,參加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藝合作峰會」閉幕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為共商共建粵港澳大灣區文藝合作機制與高質量文藝合作平台,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藝合作峰會」於本月25日至27日一連三天在廣東珠海市舉行。廣東省文聯、中國文聯香港會員總會(香港文聯)、澳門中華文化聯誼會和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9市文聯共12家單位代表,在昨日峰會閉幕式上共同簽署了《粵港澳大灣區文藝合作峰會成員單位合作備忘錄》,將通過峰會這一合作機制推動大灣區文藝組織、團體、機構開展交流合作,大力推動文藝創新,打造優質文藝展示平台,提升大灣區文藝影響力。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藝合作峰會」由中國文聯指導,廣東省文聯、珠海市文聯共同主辦。中國文聯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張雁彬昨日在峰會閉幕式上致辭表示,峰會機制的正式建立,為今後高層次、常態化的對話合作,以及深入推進大灣區文藝事業高質量發展打下堅實基礎,為粵港澳大灣區文藝組織、團體、機構及廣大文藝家和文藝工作者,搭建了交流合作、分享機遇、共迎挑戰、驅動創新的新平台。

國務院港澳辦交流司司長吳煒表示,希望三地的文藝工作者以峰會為契機,加強藝術建設,培養文化藝術市場,同時也讓更多藝術愛好者參與到市場中來,通過文化吸引更多港澳同胞到內地走一走、看一看,把中華民族自強不息、努力實現中國夢的偉大精神構建在心中。

澳門中華文化聯誼會會長梁華表示,未來將充分利用峰會機制和平台,不忘初心,更積極推動澳門與香港和內地9市之間的文藝交流合作,為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建設「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盡獻心意,共同譜寫粵港澳大灣區文藝合作新篇章。

馬逢國倡善用駐外經貿辦

因應疫情防控需要,香港文聯通過視頻連線形式參加峰會閉幕式。會長馬逢國表示,「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是香港不容錯失的重大機遇,特區政府亦研究成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又建議香港特區政府應利用於境外設置的近20個駐外經貿辦事處,增加文化推廣職能,協助香港文化界做好「走出去,請進來」的工作,同時也可支援大灣區在文化交流的努力,併船出海。

香港文聯常務副會長霍啟剛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特區政府未來需要配合國家發展,主導制定年輕人感興趣的交流主題。「有針對性、專業性的深度文化交流是契機,相信在最新制訂的粵港澳大灣區文藝工作機制下,廣闊的文化領域資源會吸引更多年輕人到大灣區交流。」

香港文聯常務副會長李秀恒於訪問中表示,大灣區幾乎每市都有大型的運動場、演奏廳、文化中心、酒店等設施,可供香港表演者使用;內地同胞對文化欣賞和熱愛程度比香港人高,香港的製作公司可投資多辦大型節目吸引內地觀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