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新寧。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昨日在「巾幗建新力論壇」上致辭表示,正在由治及興的香港,要書寫共建共融的國際都會新篇章,離不開難能可貴的「女性力量」。面向未來,香港如能採東西文化所長,避東西傳統之短,將東西方文化優點有機結合,在共建共融中讓女性自如地成為自身解放的主人、社會發展的主體,相信定能為世界女性發展提供寶貴的「香港樣本」。

盧新寧表示,習近平主席在去年「十一」紀念北京世界婦女大會25周年會議上倡議要「建設一個婦女免於被歧視的世界」,同時指出「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今年「三八」國際婦女節,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發表致辭,第一句話就是「新冠肺炎大流行,使幾十年來性別平等的進展化為烏有」,「這些都讓人看到,女性發展之路依然漫長。」

倡港將東西方文化優點有機結合

她表示,作為一個國際化大都市,香港既承接東方文化傳統,也與世界文明深度融合。「面向未來,香港如能採東西文化所長,避東西傳統之短,將東西方文化優點有機結合,在共建共融中讓女性自如地成為自身解放的主人、社會發展的主體,相信定能為世界女性發展提供寶貴的『香港樣本』。」

盧新寧強調,從香港自身發展的角度,女性是一種至關重要的力量。今天的香港已經由亂及治,進入新的歷史階段。未來發展有機遇,更有挑戰,極需社會各界共同努力。香港女性有408萬,佔人口總數的54.4%,超過「半邊天」。「可以說,女性問題解決好了,香港的問題就解決了一半;女性作用發揮好了,香港的發展也就增加了至少一半動力。」

她透露,自己前段時間有幸接觸了港島的基層婦女姐妹。她們有的深耕社區,推行「和美家庭計劃」,緩解社會焦慮;有的做文化義工,舉辦漢服展示、電影導賞,團結居港國際友人;有的熱心關愛青年,致力提升年輕人就業競爭力;有的盡己所能,幫助少數族裔融入香港社會。

「香港婦協和基層婦女姐妹這些卓有成效的工作,飽含熱情和奉獻,展現視野與擔當,讓人看到女性在促進社會和諧、推動經濟發展、增進國際交流等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正在由治及興的香港,要書寫共建共融的國際都會新篇章,離不開難能可貴的『女性力量』。」盧新寧說。

男女平等是中國基本國策

盧新寧指出,男女平等是中國的基本國策。中央政府關心香港的未來,也關心香港婦女的發展。今年完善選舉制度,首次在選委會界別分組中,明確設立15個婦女界專屬議席,讓女性聲音在特區管治架構中更加強勁,充分體現了對女性的尊重和期望,相信有中央政府的關心,有特區政府的努力,有社會各界的支持,曾經創造過輝煌歷史的香港女性,一定能為自身發展開拓新空間,為香港未來創造新可能,為人類進步增添新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