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2018年曾就大選受干預在美國國會作證。 資料圖片

美國科技新聞網站The Verge前日報道,facebook(fb)公司計劃於下周舉行的公司年會或之前,宣布更改公司名稱,以凸顯公司專注發展「元宇宙」(metaverse)技術,並將facebook這個作為公司名稱來源的社交平台,變成公司眾多產品之一,與WhatsApp和Instagram地位看齊,相信目的是要減少投資者對於fb平台各種醜聞及監管問題的聚焦。

新名字或涉「Horizon」「Meta」

報道沒有透露新公司名稱會是什麼,但業界人士推測可能會改成「Horizon」或「Meta」,前者原本是fb公司旗下虛擬實境(VR)平台的名稱,但最近被改成Horizon World,加上公司月前推出的網上辦公平台名為Horizon Workrooms,令人猜測「Horizon」會成為新的品牌名稱。至於「Meta」,一方面當然與「metaverse」有關,另一方面則因為fb創辦人朱克伯格與妻子名下基金早前註冊了meta.com域名,或是留待改名之用。

不少以單一產品起家的矽谷科企,都會在成名或壯大後將公司改名,美其名是要強調公司業務範圍擴闊,實際很多時都是要避免涉及核心業務的醜聞或問題,直接衝擊公司股價。近年最有名的例子當然要數2015年Google改組,將非核心業務分拆歸入新控股公司Alphabet之下;通訊軟件Snapchat也在2016年申請上市前,將公司改名為Snap,並同時發布Spectacles智能眼鏡。

朱克伯格此前多次聲言fb公司未來發展將聚焦在「元宇宙」技術,並希望能在幾年內將公司由管理社交媒體的集團,轉變為一間「元宇宙」公司。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