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元朗商會小學招聘明年9月到任的新校長,招聘廣告列明申請人需有教育理想、抱負和使命感,愛護國家,認同該校辦學宗旨,能成為師生的良好楷模,該校回覆傳媒查詢時指,讓學生認識國家安全是學校的責任,故校長要具備愛護國家的情操,是理所當然。

有關招聘校長的廣告列明,應徵者要有認可學士或以上學位、教育文憑及校長資格認證,以及具良好的中、英語文能力,同時亦需有教育理想、抱負和使命感,熱愛國家,認同該校辦學宗旨,願意委身於教育工作,以及教育視野遠大、具卓越的領導能力,並能成為師生的良好楷模。

校方表示,學校有責任讓學生認識「一國兩制」及國家安全的重要,故校長具備愛護國家的情操應是理所當然,而「校長遴選委員會」會根據申請人在申請函及面談時的表述,評核申請人各方面的條件,除了學歷及資格認證外,並無就某一項的條件訂定具體指標。

黃錦良:教界要加強國民教育事宜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表示,未來教育界要加強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等國民教育事宜,學生一定要學習這些內容,一位校長必然要能帶領學校在相關方面的發展,這很合理。

教局:學校同工愛國愛港順理成章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資助學校校董會或法團校董會作為學校所有教職員的僱主,必須根據《僱傭條例》、《教育條例》、《教育規例》、《資助則例》,以及教育局的指引,處理校內人事管理如聘任及晉升等事宜。校方亦應根據其辦學宗旨及使命,以公平公開的原則,訂立一套正式的甄選程序,以及按既定的準則和特定的程序來審核申請人的資格。學校同工肩負重任,培育學生成為有識見、負責任,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的新一代,因此自身愛護國家和香港,認識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亦屬順理成章,也是社會和家長的期望。